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产业因创新前进,梦想因教育翱翔|管理学院宝山村调研实践队走进巴山乡村

作者: 日期:2021年08月07日 18:49 来源: 关注:

为了透彻观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期的宝山村发展状况、找出宝山村经济落后的原因,从而提出推动宝山村发展的建议方案。7月8日,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宝山村调研实践队启程前往汉中市镇巴县的宝山村。实践队于7月9日正式开始了本次暑期实践调研,小队一行8人深入宝山村的村委会和小学进行了以召开座谈会、采访村民、实地调研等形式为主的调查研究。

在7月9日早上,团队成员带着极大的热情参观了当地的养蚕基地和茶园,并走进了宝山村村委会。

1324F

茶园与养蚕基地

14227

我们从宝山村早期贫困情况、当地特色养殖产业以及近年宝山村扶贫工作成果三个方面对村委会基层干部进行了采访。在访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虽然特色养殖产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但仍然存在巨大挑战。于是,实践团队对蚕养殖业的发展情况和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早期阻碍宝山村经济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第一,蚕丝价格不稳定;第二,蚕养殖技术不完善,收获无法最大化;第三,交通非常不便利,宝山村里早期是崎岖不平的山路且地质灾害发生频繁,村民们要将产品运出村子不是一件容易事,危险性高。

为了帮助宝山村克服以上发展难关,西北工业大学展开了积极的帮扶工作,帮助宝山村全面脱贫。基层干部告诉我们,西工大捐资修建了宝山村的路灯,并在巴山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快速安装到位,乡亲们从此告别了摸黑走山路的日子;同时我校的扶贫工作,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当地的医疗水平,推动了医疗基础设施建设。

我校还多次在巴山镇中小学开展科学营和支教活动。支教队成员的专题授课,给当地学生呈现大山外的精彩,鼓励学生走出大山、勇敢探索、追逐梦想;在疫情期间,支教队面向中小学生的线上一对一辅导,对宝山村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影响作用。在助力发展蚕桑产业方面,学校经调研论证,向宝山村提出发展桑枝食用菌的建议,建立厂房可解决百余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更好的发挥带贫益贫效果。并且西北工业大学将继续发挥科研优势,为此项工作给予技术指导和支持。

在访谈过后,团队成员兵分三路对村民进行了随机采访。提到生活质量的提升,村民们喜笑颜开,向我们讲述了扶贫工作进展下乡村生活的巨大变化。在政府大力支持、学校积极帮扶、村民自主学习的多方努力下,如今的宝山村已是焕然一新,村民们的收入相较过去提升了一倍有余,早在2020年下旬,宝山村所有村民都已成功脱贫,如今的宝山村已经成功达到全面小康水平,村民们骄傲地表示:“我们没有为国家在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的目标拖后腿,也很骄傲能为2035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愿景添砖加瓦,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1F6CD

除了村民最基本的收入方面,宝山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均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在教育建设方面,生动多彩的课外知识讲座和专题支教丰富了学生们的生活,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既坚定了他们走出去的决心,又提醒了他们不要忘记故乡;在卫生健康方面,镇巴县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开山之斧”,探索合适的保障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交通等基础设施方面,宝山村从前的土路平坦了,和其他村落交流方便了,村民向外乡流动便捷了,打开了发展特色产业、吸引外界资金投入的通路。

在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宝山村调研后,我们踏上了返程的道路。在返程途中,实践队参观了曲江红色记忆博物馆,了解建党百年红色历史,学习党在建设时期的红色革命精神。

1CF75

革命时期,宝山村也是重要的红色基地,在今天,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了卓著成就,这离不开党的卓越贡献,同时凝聚着各方面对脱贫攻坚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的努力。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此次社会实践调研让团队成员对脱贫攻坚和乡村事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社会实践让我们深刻意识到了乡村发展事业的不易,我们应当珍惜每一份来之不易的成果,伟大的脱贫攻坚事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乡村振兴更需要青年的力量来构筑!我们要在追梦路上继续前行,传承这份不忘初心的精神,立志做对人民有益的人,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可为之时,做有为青年。


(文字/宝山村扶贫调研实践队 图片/宝山村扶贫调研实践队 责编/周清卿 审核/樊琳)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