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阳光工程”走进陕西镇巴

作者: 日期:2021年08月24日 23:56 来源: 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西北工业大学阳光工程陕西山区公益支教实践队在王娟老师的带领下赴陕西镇巴县开展了实地实践活动。

乡村振兴最终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对乡村来说,教育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更为乡村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

25AAA

渴望知识的孩子

2021年7月9日上午,阳光工程陕西山区公益支教实践队首先来到了巴山小学教学地点,队员响应国家对素质教育倡导的号召,根据学校特色以及个人兴趣等为孩子们带来了中国航天科普、魔方教学、疫情分析、手语操教学、足球技巧、集体舞、趣味英语、羽毛球发展、历史通识等特色课程。教学过程中,孩子们和队员在开始的时候还十分生分,队员通过耐心的沟通和真诚的表达和孩子们成为了好朋友,孩子们也通过特色课程学到了有趣的知识,并争相和队员们合影和互留联系方式,最后,随着文具捐赠活动,本次支教活动结束。

8130A

支教活动精彩瞬间

阳光工程陕西山区公益支教实践队一行人通过与巴山镇中心小学校长薛远超的沟通交流后,了解到随着当地生活水平的提高,同学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越来越高。为帮助秦巴山区的孩子们增加对世界的认识,双方就贫困大学生的帮扶以及大学生实践基地建设的合作事项进行了建设性讨论。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将利用学科优势,定期选派优秀大学生通过线上或暑期社会实践等方式为该校提供学生课业以及课外活动指导等服务,以实际行动促山区教育振兴。巴山镇中心小学将利用学科课堂、学校社团活动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随后,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团委与巴山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举行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7A539

院团委与中心小学党支部签约授牌仪式

6CF13

签约现场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应以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市场化、品牌化、规模化、生态化和效益化为基础发展目标。对乡村来说,产业振兴十分重要,它深刻影响着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2021年7月9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阳光工程陕西山区公益支教实践队在管理学院王娟老师以及西工大驻宝山村干部王峰和庆晓勇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赴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宝山村开展了产业实践活动实践队在镇巴县巴山镇宝山村的桑蚕产业基地学习了解了桑蚕的养殖过程、产品标准、销路情况以及其衍生产业——“桑植食用菌”的发展情况。

4CDD2

巴山镇蚕桑产业园

“巴山云雾育仙毫,富硒名茶秦雾春”,秦雾春是当地的茶叶品牌,秦雾春的代表向队员们介绍了品牌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并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天然无公害茶园和茶叶加工车间。最后与宝山村的产业带头人还有村干部一起交流了有关当地产业发展的想法和思路,并合影留念。

2A9DF

336AA

蚕蛹养殖厂蚕蛹加工车间与桑植食用菌养殖棚

7A9D4

队员们在参观茶园与茶加工车间

实践队一行人通过与宝山村的村支书、驻村干部的交流了解到产业发展为宝山村的村民们带来了较为稳定的收入,通过这些产业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利用起来,达到了增加村民收入和发展特色产业的双重效果。通过交流,双方达成了共识,将进一步加深合作,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将利用学科优势,为宝山村的产业发展提供包括产品的推广、营销方案等帮助,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5819E

巴山小站楼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倡导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2021年7月10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阳光工程陕西山区实践队在王娟老师的带领下赴陕西镇巴县开展了学习“巴山精神”系列活动。实践队的队员们一同观看了“巴山魂,西铁人”主题纪录片,深入学习了“巴山精神”的精神内核:安心山区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以及坚定乐观的自强精神。观看完纪录片,队员们更加了解了巴山工务车间160多名职工常年扎根艰苦山区,用青春和汗水养护了曾是襄渝线地质条件中最复杂、基础最薄弱、病害最严重的铁路线,脚踏实地的为地区铁路安全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62BE1

队员们在展馆走廊标语下

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实践队队员参观了职工运动广场、创业历程博览馆、巴山文化展室、巴山文化生态园、刘玲创新工作室、党建展示室,全方位了解了“巴山精神”产生、发展、传承的全过程。一件件铁路工人使用过的维修工具和劳模奖牌映入眼帘,通过讲解员的讲述,每个人都深刻地体会到西铁人为保卫襄渝线铁路安全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从第一代铁路人谢和平到管煜再到今天仍然坚守岗位的新一代西铁人,这背后凝结的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和时代的号召,值得每一个新时代的青年人深入理解和学习。

42351

队员们在聆听讲解员的讲解

实践虽然短暂,但是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做到了扎根基层,了解国情,培养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厚植了人名情怀,并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了自己成长了自己。队员们表示,未来将努力学好本领,将所学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为祖国的乡村振兴实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457E6

合影留恋

(图文/谢锦一 责编/周清卿 审核/樊琳)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