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阳光工程”走进广西融水

作者: 日期:2021年08月25日 23:47 来源: 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西北工业大学阳光工程广西实践队在管理学院那依力老师的带领下赴广西融水县开展了实地实践活动。

2021年7月17日上午,在驻村干部张青林老师的带领下,阳光工程广西实践队来到江竹村,给村里的大朋友小朋友们带来许多趣味课程。队员们响应国家对素质教育提倡的号召,结合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科特色,进行了无人机基础知识讲解、航天史讲授、航天精神传承、足球技巧以及如何利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等趣味课程。队员们讲解细致耐心,孩子们兴趣高涨,课堂气氛活跃,并在课后互留了联系方式,合影留念。当日下午举行了西北工业大学与融水县江竹村党支部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11EA2C

实践队队员们开展支教活动

40905

授牌仪式后留影

通过在课前与张老师的会谈,以及课后和当地高考生的交流,队员们了解到由于城市与县乡教育水平的差异,乡村中学生流失严重,且教师人员不足,成为乡村教育发展的阻碍。队员们提出,坚持大学生进村支教是缓解师资力量不足的重要方法,也有利于为不同地方的孩子提高同样的教育条件。近些年来,由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当地政府的推动,融水县的教育水平正在稳步提升,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好的发展。

通过在融水县江竹村的支教经历,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以及现如今当地教育发展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将坚决响应国家与党的号召,走进乡村,为乡村教育振兴做出贡献。

乡村振兴的实现,是产业振兴、教育振兴等多方面共同作用下的成果。其中,产业的发展直接影响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对乡村振兴起着重要作用。

每个地区都有当地特色的产业,2021年7月17日下午,在驻村干部张青林老师的带领下,阳光工程广西山区公益支教实践队首先来到江竹村的老支书家中,了解了江竹村的产业发展历程和如今的发展状况。从老书记的口中,同学得知了江竹村现如今是以黑木耳、灵芝、茶叶种植产业为主。随后实践队先后来到灵芝产业园和茶叶产业园参观学习。

灵芝的药用价值可与人参媲美,是珍贵的药材。队员们沿着小路登上山坡,近距离观察了灵芝的生长环境,亲手体会灵芝的采摘方法,并通过与村民的交流了解到灵芝的生长周期、种植工艺以及后续的加工和成品销售。细心的队员们还观察到,许多灵芝都有生虫的情况,并与村民探讨了如何防治病虫害以促进农民增收的问题。

ED7C9

队员们上山参观种植区

EE518

队员们基地牌下留影

在茶厂,实践队首先通过与村民交流,了解到当地茶叶的特点,当地茶叶采用白茶的炒制方法,闻起来沁人心脾,喝起来甘甜爽口。随后,实践队参观学习了茶叶加工的流水线过程和加工技。最后,队员们走进茶园,学习采茶技术,了解茶叶生长特点。

DE4B4

队员们在茶园了解茶的种植与采摘

87375

队员们在茶叶加工车间参观

江竹村的产业在稳步的发展中,十分显著的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通过在江竹村实地考察产业的过程,队员们对于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思考良多,要发展产业,要树立自己独特的品牌,要寻找良好的销售渠道等,身为祖国的一员、身为一名大学生,队员们也在用自己的思维和行动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1A121C

支教结束,队员们合影留念

(图文/阳光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审核/樊琳)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