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

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of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简称为NPU-IPMI)成立于2003年,是西北工业大学下设的专门从事项目管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咨询服务的二级机构,属于国家教育部“985”哲学社会科学基地——西部国防科技工业研究发展中心的组成部分。

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国防项目管理、重大项目管理、企业项目化管理(EPM)、项目管理信息化(PMIS、IT项目管理)。

应急管理研究所

应急管理研究所于2010年10月成立,从事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培养应急管理方向的博士生、硕士生,同时为各种不同类型组织开展高级培训、咨询服务。现有研究人员20余人,其中教授、博导4人,副教授10余人,研究所还聘请了一批具有应急管理研究与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为兼职研究人员。杨乃定教授担任所长。研究所承担了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基础研究项目以及大量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获得多项省部、厅局级研究成果奖。

设计管理研究所

面向航空航天型号、高端制造装备、工业机器人、汽车及电子产品、智能互联产品的创新设计与服务设计,研究产品设计与开发管理。主要包括设计过程与组织管理,设计质量管理,需求管理,设计知识管理,设计行为,可持续设计管理,智能产品服务系统等。

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863计划7项,航空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承担型号设计/制造知识研究,融合型号研制创新组织管理模式,工业机器人自定制设计管理,工业机器人示教器人机交互设计等企业合作项目20余项。科研到款1000余万元。

与德国、英国、法国、丹麦等国家的著名高校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联合培养博士生10多名。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航工业西飞公司、中航工业成飞公司、中航工业618所、法士特集团、招商重工、联合电子、北京精雕、青岛软控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可持续运营管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可持续运营管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iRISO: Inter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Operations)由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联合英国剑桥大学国际制造研究院、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商学院、日本同志社大学商学院发起于2014年12月成立,采用“单位会员制”和“个人研究员制”相结合的模式,汇聚运营管理、可持续发展等学科领域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可持续运营管理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研究中心旨在成为“在可持续运营管理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教学与研究基地,能为企业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支持的重要智库”。

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西北工业大学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战略于2016年11月成立的新型高校智库,也是2017年陕西省委宣传部批准的“陕西省军民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第二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哲社【2017】02号)和陕西省科技厅批准的“陕西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软科学研究基地”(陕西省首批软科学研究基地,陕科政发【2017】178号)。

2018年,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为依托,中共陕西省委军民融合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了“陕西省军民融合培训基地”(陕融办函【2018】224号)和“陕西省军民融合评估中心” (陕融办函【2018】256号),并与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科技军民融合评估研究中心”。

中共陕西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认定的陕西唯一高校军民融合智库。中心立足中国国情军情,并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发挥学校“亦军亦民”的优势,有效整合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智力资源优势,深入分析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并结合发达国家推进军民一体化发展的经验,为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设计提供决策支持,中心已成为支撑陕西并贡献中国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智囊团和思想库。

管理案例研究与开发中心

管理案例研究与开发中心于2017年9月成立,主要从事案例的研究与教学、案例开发培训及项目管理以及各大案例竞赛的组织等工作。旨在激发教师与研究生参与案例研究与案例开发的积极性,鼓励教师在教学中使用案例教学方式,组织教师编写高质量的管理案例并积极投稿各大案例库,参加“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等活动。

目前,学院有12篇案例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有1篇案例入库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4篇案例入库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1篇案例荣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首届“卓越开发者”案例大奖赛三等奖,并收录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库;累计申请学校案例资助项目52个。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