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探寻工大印记,展望国校振兴 | 管理学院大学生暑期实践队实录

作者: 日期:2021年07月25日 12:06 来源: 关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7月5日至7月9日,由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樊琳、院长助理白洁、团委书记那依力、辅导员吴蓓、王娟老师带队学生十人前往太仓、上海进行主题为“探寻工大印记,展望国校振兴”的暑期社会实践。本次实践通过走访结合座谈的调研模式,对两地的红色革命遗址、西工大太仓校区、校友企业、外资企业等展开调研,进一步拓展在校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思维视野,为我校人才培养提供建设性建议。

溯源红色基因:回忆初心使命,重温峥嵘岁月

百年栉风沐雨,百年砥砺前行。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坚守工大学子初心,实践队于7月7日和8日在上海多个红色景点参观学习。

实践队沿着红色之旅路线,先后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及会址、韬奋纪念馆、周公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上海孙中山故居旧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二大纪念馆等地。

经过两天的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革命先辈生活过的峥嵘岁月,队员们不仅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而且对历史上的共产党员有了更加崇高的敬意,有利于当代大学生树立爱国、爱校的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成为祖国建设伟业过程中的一份子。

寻工大烙印:锦绣江南金太仓,三航助推再启航

实践队前往江苏太仓开展西工大太仓校区建设和当地企业对人才培养需求的调研。西工大太仓校区已进入紧张的收尾冲刺阶段。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通过“团队构建平台,平台支撑科研方向”的发展思路,聚焦多个先进学科领域和国家创新驱动、制造强国战略需求,精选约10个高水平科研团队入驻太仓。

已入驻西工大长三角研究院的嘉创飞航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国际设计研究中心让实践队员从不同产业的视角,领略到从无人机到环境设计不同行业的魅力,拓展眼界的同时也引起了实践队员对于未来生涯规划和融入社会、奉献社会的思考。

展望发展新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创新

实践队对太仓的三个代表性企业通快(中国)有限公司、江苏宝洁有限公司和斯凯奇(太仓)商贸物流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在通快(中国)有限公司,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樊琳与公司负责人共同签署了《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双方希望通过“校企合作”方式,优化对人才的培养模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助力培养社会、行业所需的专业人才。这是我院正式在太仓市建立的首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为加强同学们对高技术产业创新和产业化工作的认识,深入了解西工大军工科研和人才培养在高技术产业建设中发挥的具体作用,实践队于7月9日前往西北工业大学(上海)闵行协同创新中心进行参观交流。西北工业大学88级设备工程与管理专业校友,融装科技总经理赵辉向队员们介绍了依托于西工大三航特色的西北工业大学上海闵行协同创新中心主要工作和目标,并向实践队员生动地介绍了未来企业经管人才所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从演讲、沟通、思维等几个方面给了队员们深刻的启发。

队员们不仅了解到上海闵行区扎实的校友力量,高技术创新工作对于高端人才的需求,也认识到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的学子肩负的深沉责任和使命。为了走向更有为的校友力量,为科研成果转化和军民融合工作做出贡献,还需要坚定不移地秉持初心,克服学习和工作中的困难取得进步。

实践队通过在太仓、上海的社会实践活动,从溯源红色基因、追寻工大烙印、展望发展新篇三个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探讨了当代工大学子应该具备的精神品质、专业技能、思维眼界。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对于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知体会,增强了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并将运用于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同时,太仓的规划建设也给实践队员十分深刻的印象。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太仓政府高新企业扶持政策、重大校企合作方向、西工大太仓校区的建设发展,开拓了队员们的视野,拓宽了眼界,并有利于自身生涯规划。在多家企业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充分认识到要将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将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炙热相融。学科建设发展应积极推进产学研联动,谋求协同发展。

探寻工大印记,展望国校振兴。秉承“三实一新”校风,工大新青年将肩负历史和时代责任,发扬担当精神,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成秦丹 王冬芝 范彩妮 责编/那依力 审核/樊 琳)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