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躬行,穷目,寻知 | 管理学院学生社会实践队赴山阳开展扶贫调研

作者: 日期:2019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   关注:

2018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提到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探索多渠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径。据此,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山阳县扶贫队”在王莉芳教授的带领下,于2019年7月前往商洛市山阳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对其经济状况进行深入调研,并通过旅游业等高潜力行业带来经济效益带动山阳县的经济。

12日实践队抵达山阳,并对山阳县的生活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结合之前所了解到的资料,山阳县除了消费水平普遍较低的问题之外,还存在着严重的贫富不均,为了深入调查山阳县的经济状况,实践队员首先前往山阳县的两个4A级风景区——漫川古镇以及天竺山,希望能够了解山阳县旅游业具体情况并通过对风景区提出创意营销方案来带动整个山阳县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13日,实践队员们前往漫川古镇,在雕梁画栋的古建筑群中领略了千百年前的历史风韵,在世事变迁中体会到漫川独有的古镇风貌。然而与此同时,实践队员发现漫川古镇其自身的定位并不鲜明,在以“特有的秦风楚韵”这一特点吸引到顾客后却在销售的商品以及提供的服务中掺杂了过多的现代元素,带有文化色彩的演出也少之又少,冲淡了游客对于漫川古镇的印象,并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来提升顾客的满意度。

14日,队员们来到天竺山森林公园景区,实践队员们攀登上天竺大顶,沿途感受景区的开发情况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程度。天竺山风景优美,自然景观保护良好,知名度及游客数量也相对可观,具有很高的游览价值,但仍存在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缺少游览路线推荐指示等问题。

除了自然风光以外,双峰观,灵盖观两座道观也是天竺山的一大特色。天竺山的道教活动历史已有几千年,中间虽然有断续,但始终不妨碍辗转来到此处的求道之人。然而,道观目前的设施建设以及道长们的生活条件却并不理想,双峰观正在翻修,云盖观内部也有一部分处于废弃状态,亟待整治。

在与施工工人和道长交流后实践队员得知,道观的翻修进程十分缓慢,一方面险峻的地理环境使得愿意来到这里的工人少之又少,另一方面资金不足仍是最大的阻碍。

总体来说,天竺山自然景观的保护程度较高,天竺山内包含的红军遗址,道教文化以及优美的自然风光可吸引更多更广泛的人群游览。相比来讲,天竺山更需要的是一个被大众熟知的机会。

经过两天对山阳县两大知名景区的走访,分析出山阳县景区较为冷清的若干因素,营销手段与宣传手段的严重缺乏是主要原因,经过社会实践队几天的讨论,初步制定以线上新媒体技术与线下景区特色景点改造相结合的营销方案,以此大力发展山阳县旅游业。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当地与旅游业息息相关的潜力行业来提高山阳县常驻人口收入,提供更多工作岗位,对山阳县实现精准扶贫,从而实现全面脱贫。

山阳县扶贫队将会在八月再访山阳县,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深入了解当地人民收入组成与经济情况,结合七月走访山阳县得出的初步设想,最终制定出实现山阳县精准扶贫的具体方案,实现对国家级贫困县—山阳县的精准扶贫与全面脱贫。(管理学院 文/山阳扶贫队 审稿人: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