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躬行,穷目,寻知 | 中美贸易战下深圳机电企业发展探究(一)

作者: 日期:2019年08月14日 00:00 来源:   关注:

自1979年中央将对外开放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以来,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经历了40年的风风雨雨。对外开放在助力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使中国深深地融入了世界的经济市场,随之而来的有机遇,亦有挑战。这也是中美贸易战带给我们的感受,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将如何迎难直上,化解危机引起了我们团队的思考,为此,管理学院风花文月实践队来到了深圳经济特区,在这个对外开放发展势头强劲,名企群集的城市展开了调研。

实践队首先进行调研的企业是华为,自从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华为就成为了许多网络媒体的话题中心,作为一个民族企业,华为的未来发展引起了许多国民的关心与讨论,至今热度不减,这也是实践队将其作为调研第一站的重要原因。

在到达华为后,接待员首先带领实践队参观了华为的行政总部和园区内的黑天鹅湖,并向队员们介绍了黑天鹅湖存在的深层原因:让华为时刻警惕黑天鹅事件。正是因为做好了准备,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华为才没有在美国的无端制裁下方寸大乱,而是火速地推出了备用芯片备用系统及时地稳定了局面,将制裁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在被问到近期中美贸易战、实体清单对华为收入的影响时,接待人员的回答简洁有力:由于实体清单的影响,华为在运营商业务方面的海外营收受到一定的影响,但还是可控的,而消费者业务综合来看影响并不大,整体上仍有可观的增长。接下来华为将会投入更多的资金和力量投入研发之中,尽量减少他国产品的依赖程度,减少这类黑天鹅事件对我们的影响。此外,在提到华为手机的屏幕情况时,他表示华为很早就与京东方有了较多的合作,这也是华为建立可控稳定供应链的手段之一。

随后接待员带着实践队前往华为大学,在那里通过接待员的讲解,每一位队员都感受到了华为这个企业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以及华为的企业文化对于华为整个企业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相信华为大学“健强体魄,坚强意志,不折毅力,乐观精神,顽强学习,团结协作,积极奉献”的校训将会指导着一批一批的华为人在挫折中成长,一步一步走向未知而富有挑战的未来。

实践队的调研第二站是创维集团有限公司。创维集团近年来逐渐形成了“前瞻开发在美国、应用开发及生产在深圳、销售在全世界”的国际化经营模式,因此美贸易战不可以避免地也会对创维公司产生一定的影响。

当队员们向负责接待的舒先生询问中美贸易战对创维的影响时,他表示虽然有影响,但是并不大,因为创维集团一直以来坚持做“彻底的产品主义者”,通过一代一代的技术革新,不断加强企业的整体实力,从而保证不在核心领域受制于人,其展厅和生产线无不体现着创维的理念和决心。在随后座谈问到如何减少中美贸易战对出口的影响时,舒先生用创维的经历提出了两种方法和途径:

一是创维公司于2015年收购德国品牌美兹,创维将自主研发的科技和产品通过“美兹”品牌进行包装、销售,直接利用了美兹品牌原有的欧美市场,打开局面;

二是通过投资、收购海外的厂房等方式进行更具性价比的生产,既避免了关税对国内出口产品的影响,又减少了交通等费用的成本。

由此可见,不论是华为还是创维,都将独立自主视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拥有核心科技、掌握核心竞争力是科技企业发展最重要的一环。经验教训曾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现如今历史又再次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而芯片技术的落后,高科技核心领域专利技术的缺失也给予了我们血的教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中美贸易战将是一次大的挑战,也将是助推中国高新企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强大动力。

通过本次对华为和创维的参访调研,实践队成员们对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理解了企业文化和战略规划的重要性,明白了核心科技和核心竞争力对于一家企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重要性。(管理学院 文/风花文月社会实践队 审稿人: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