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躬行,穷目,寻知 | 中美贸易战下深圳机电企业发展探究(三)

作者: 日期:2019年08月16日 00:00 来源:   关注:

经历了40年的风风雨雨,中国,已经完全融入了经济全球化这一个大潮流,与之同行的既是机遇,亦是挑战。在它给予我们更好的国际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用世界新科技革命的兴起为我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中美贸易战此类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事件。

经过三天的紧密行程,队员们都对此有了更为全面的认知,为了对企业的经营、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以及对策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实践队继续前行,进一步展开深入的调研。

8月8日早晨,实践队前往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作为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之一,得润电子一直秉持着以发展民族工业为己任的使命和发展国际化的经营方针,与国际众多企业、厂商有着广泛的合作关系,中美贸易战对企业的发展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我们首先在接待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的展厅。展厅中精细的产品也无不体现了接待员向队员们介绍的得润电子公司的经营理念:品质、服务、成本、创新。而展厅中直接安装在产品上的零部件也更加直观的向实践队成员们展示其产品的精密性和重要性。

随后,实践队队员们在接待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公司的生产线。公司生产线涵盖手工、半自动乃至全自动的生产模式,按产量的大小和精细程度进行划分,选择出最具性价比的生产模式。生产线上,公司员工们认真、细致的工作,高新的设备精细快速的运行,将其业内领先的工艺研发能力和高效的工作作风体现得淋漓尽致。

最后,队员们询问了一些关于公司近期发展的问题。工作人员回复道:中美贸易战对得润电子公司的影响较小且可控。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公司虽然和较多的美国公司有合作,但整体上占比并不算很高;部分产品如数据线等会直接在国内包装销售,或者交付给国内或东南亚其他厂商进一步加工组装,无需对美出口;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调整,关税影响也随之减小。

为了进一步了解中美贸易战对普通民众生活的影响及影响程度。下午,实践队队员分成两组进行关于对中美贸易战的认知和影响的问卷调查,分别前往地铁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及深圳大学内总共随机调查了以本科生为主的129位路人。

据统计数据显示,近九成的调查对象对中美贸易战有一定的了解,并有17%的调查对象对贸易战有持续主动的了解或更深入的研究;大部分人认为中美贸易战与个人有一定的关系,其中有41.4%的调查对象认为关系较大;79.3%的调查对象认为相关外贸企业受到较大不利影响;对于中美贸易战对城市未来发展的影响,58%的调查对象认为短期受到较大不利影响,65%的调查对象认为长期受较小不利影响。在问到关于企业未来发展应对措施的问题时,89.6%的调查对象认为需要加强自主创新,62%的调查对象认为需要发展多边贸易。

经历了一天的活动,实践队同学都获益良多。通过走访调研,队员们对得润电子及机电产品制造业有了更细致的了解与认识,对传统工业生产和高新科技生产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体会;通过问卷调查,队员们了解到群众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对宣传的作用、事件的影响有了更多的见解,对深圳群众对中美贸易战的了解程度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讲究品质、服务、成本、创新的经营理念使得得润电子在制造业上不断前进,而深圳制造业也将保持自身资源禀赋的优势,完善自身产业结构,着眼于价值链顶端产品设计与技术研发,不断寻找新的发展动力,顺应时代潮流砥砺前行,延续繁荣并继续迸发新鲜活力。(管理学院 文/风花文月社会实践队 审稿人: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