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交流动态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庄子力副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办

作者: 日期:2019年07月17日 00:00 来源: 关注:

2019年7月1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会计系Zhuang Zili(庄子力)副教授应邀在我院做了题为“The Importance of Partner Narcissism on Audit Qualit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冷奥琳副教授主持,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和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报告会中庄教授指出,已有研究对于审计师性格及其行为与经济后果知之甚少,而审计师行为及其经济后果是会计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基于心理学的相关研究推理得出,自恋的人往往更能够保持自我,同时需要他人的褒奖,那么自恋的审计师会更注重自身的评价,从而影响到审计师的职业胜任能力以及独立性问题。

随后,实证研究过程发现,根据审计报告中合伙人签名的大小可以衡量审计师的自恋程度,通过台湾注册会计师的签名样本,以及台湾上市公司审计质量数据,检验审计师自恋对审计质量的影响,发现审计质量随着合伙人审计师自恋程度的提高而提高。

庄教授通过对比不同复杂程度的公司,审计师轮换等不同样本分组检验合伙人审计师自恋影响审计质量的路径发现,合伙人自恋会提高审计师的独立性从而改善审计质量,而不是审计师的能力的结论。研究同时发现,审计师自恋能够有效改善由于管理层自恋导致的低质量财务报表问题。这说明,相同性格特质对于工作性质不同,其所起到的作用也有较大差异。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庄教授与师生深入地交流和探讨审计师性格、英文论文投稿和发表等相关问题。为本次报告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报告人简介:Zhuang Zili(庄子力),香港中文大学会计系副教授。1993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美国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经济学博士学位,2006年获宾夕法尼亚大学会计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资本市场、公司治理、国际会计和公司金融,研究论文发表于The Accounting Review, 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 and 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and Accounting等期刊。

(管理学院撰稿/赵爽审核/邵婧 车阿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