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交流动态 > 正文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夏军(Xia Jun)副教授来访并讲授前沿课程

作者: 日期:2019年06月28日 00:00 来源: 关注:

2019年6月18日-20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Jindal商学院战略管理系夏军副教授来访,并在我院214学术报告厅讲授了为期3天的“Organization Theory and Research Design”(组织理论与研究设计)前言课程。此次课程吸引了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30余名师生前来聆听。

1.jpg

首先,夏军老师对管理理论与组织理论进行了区分。一般而言,前者是研究效率提升等企业内部的管理,后者则强调企业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夏军老师融合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学科领域的知识,向大家讲述了种群生态理论、制度理论和资源依赖理论等理论的来源、发展脉络和相互关联,在帮助大家明晰组织理论知识图谱的同时,也传授了如何通过理解核心概念以学习理论的模式和路径。

随后,夏军老师以种群生态理论和制度理论为例,带领大家研读经典文献,逐步示范如何准确理解文献的内容并进一步熟知文献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一方面,夏军老师讲述种群生态理论的核心概念即“inertia”(惯性与惰性),结合企业实践和社会经济等实际案例,解释企业存活与消亡的深层次原因;围绕制度理论,夏老师从“legitimacy”(合法性)的概念、以及制度化和制度变迁等研究点出发,探析制度理论未来的研究方向,引导学员走入制度理论的研究领域。另一方面,夏军老师在此过程中传授自己的学习理念,尤其突出了“Disciplined Imagination”(有训练地想象)的重要性,指出如果研究者能够充分运用想象力,同时提升数据分析处理的能力,往往能够提升学术研究的效率和质量。

2.jpg

课程最后环节,夏军老师针对师生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课程历时三天,夏军老师对种群生态理论和制度理论进行了深入讲解,对如何做学术研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

学者简介:夏军博士于2006年在德克萨斯理工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目前在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Jindal商学院任战略管理学副教授。夏军老师是国际战略管理领域著名的华人专家,在战略管理领域顶级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UTD24)发表10余篇论文。主要研究领域集中于:(1)组织理论(资源依赖、权力和制度过程);(2)公司战略(并购、合资、联盟和剥离);(3)社会网络(嵌入性的结果);(4)国际商务(国外市场拓展、国有产权和转轨/新兴国家的制度变迁)。

(管理学院 撰稿/聂银菊审核/贾明)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