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故事中国”——大飞机下的思政教育课开讲

作者: 日期:2019年11月05日 16:38 来源: 关注:

“故事中国”,讲好中国故事,感悟中国信仰和中国力量!10月30日中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的“故事中国”移动思政课在长安校区ARJ21大飞机下开讲。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俊和同学们一起聆听了“故事中国”的第一讲,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子尧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不断增强思政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传承革命奋斗精神,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管理学院在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指导下,将思政教育搬出教室,移动至校园里的不同角落,新中国建设发展各个领域的生产一线、或设在红色教育基地现场,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要内容,让思政教育“活”起来、“火”起来。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浩然前行、冲破艰难险阻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诗中,感悟背后蕴藏的中国力量。

学习革命英烈,坚定理想信念

第一讲邀请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冯建玫教授,冯教授以“学习革命英烈、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从“四八空难”中牺牲的王若飞、博古和叶挺等三位革命先烈的点滴故事之中讲授了延安精神,探寻了革命先辈的初心和使命。大飞机下自发聚集的百余名学生听得聚精会神,同学们从冯教授半个小时的精彩授课中了解到:王若飞同志在狱中仍坚持锻炼身体,时刻准备出狱后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拼搏,用生命践行“一切为人民打算”的铮铮誓言。博古同志在犯下错误后勇于承担责任,没有因为个人得失而影响理想信念,职位越小,贡献越大,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叶挺将军本可在国民党政府中享受高官厚禄,但怀着对共产主义事业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一次次拒绝了高官旧友的劝降,用生命和血写就一首真正的诗歌。从三位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中,同学们也深刻体会到:在民族危亡之际,他们挺身而出,在艰难险阻面前,他们坚守信念,正是这些熠熠生辉的高贵灵魂书写了延安历史,铸就了延安精神,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本科生范海宸同学谈到: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在ARJ21大飞机旁聆听中国给了我一种全新的感觉。比起室内单调的听讲,我更愿意参加这样在室外有互动感的学习活动。冯教授从中国历史谈到英雄人物,从延安风景讲到四八空难,细腻而富有深情的语句让我了解到叶挺等革命前辈的内心世界。他们心中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让我体会到了共产党员信仰的力量。

研究生杨苗苗同学讲:这次活动采用室外的形式使我耳目一新,对课程的参与感特别强烈。通过冯老师对王若飞等三位革命先烈故事的讲解,我深刻认识到革命年代共产党员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坚强斗志。这种纯粹的精神追求正是我们生活学习中最缺少的原动力。身为党员,我将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刻苦学习,提升本领,时时刻刻发挥党员先进带头作用。

研究生谭婧茜讲:这次思政课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王若飞英雄,在历史课本上,他只是一个被一笔带过的人物,没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但通过冯老师的讲解,我了解到了这样一个简单名字背后的不平凡的故事,支撑他们无私奉献的是心中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这样的信念无比珍贵,他能够让人甘于平凡,为更高尚的事业奋斗奉献。面对未来,我们每位青年学生心中都需要这样一份信念来激励自我,挑战困难,为国家和民族贡献力量。

本科生王子民说:此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冯老师围绕着几位革命英烈短暂的人生旅程深入剖析了他们英雄事迹背后的信念和执着,让这些革命英烈的身影不再遥远。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博古同志的事迹。他在24岁就成为了党中央领导人,但少年得志并没有让他骄傲自满,面对错误他能主动承担,面对降级他能坚持认真工作,这都是我们当代青年应该学习的胸怀和气魄。这份气魄背后支撑他的是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革命理想的坚持。只有在这样的理想信念之下,才能超越个人得失,实现个人价值的升华。这份胸怀、这份信仰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管理学院 撰稿/薛力 审核/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