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硕博学术沙龙第2期

作者:刘杨兰 日期:2022年05月15日 14:01 来源: 关注:


为消灭学术孤岛,增强硕博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2022年5月14日下午2点,管理学院邀请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秋实,为同学们进行科研经验分享,启发科研新思路。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吴蓓及七十余名学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此次分享。会议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吴蓓主持。


首先,吴蓓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王秋实同学优秀的个人基本情况,王秋实是管理学院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真优化和数据挖掘,导师为王阳教授。硕士期间曾获2020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全国总冠军、获2020华为开发者大赛IOT赛道全国12强;在管理科学基金委认定的B类期刊《工业工程与管理》上发表论文1篇,在网络安全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上发表论文1篇;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4项;主持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创新创意种子基金1项。

随后,王秋实同学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以在《工业工程与管理》、《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上发表的论文为例,分享了其在实验设计、结果分析、论文撰写、论文投稿与修改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自身的经验体会。


实验设计方面,王秋实同学以医联体、多模态两篇论文为例,提出在进行实验设计时首先要熟悉项目场景,明确项目的目标是什么,之后确定项目逻辑,并与导师、师兄师姐们讨论制定项目方案,依据制定的项目方案展开实验。他指出,实验设计是一个反复讨论修改的过程。


结果分析方面,王秋实同学指出结果分析是为了验证所提出的模型或方法的有效性,因此在进行结果分析时应明确分析目标,确定指标以衡量实验结果是否达到预期,之后进行对比试验说明所提出的模型或方法好在哪里。他以样本蒸馏等论文为例,给出了进行结果分析的三点建议:结果分析应把握住论文想要说明的问题,结果分析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论文是否会被录用;结果分析要聚焦于论文中的创新点,通过结果分析要向审稿人证明自己论文中的创新点确实是有效的;结果分析不要单一的只有图或者表,要图表结合,语言精炼的去进行阐述。


接着,王秋实同学总结了论文撰写流程和需要注意的六点内容。重点讲述了论文摘要部分要通过背景引入研究问题,说明研究问题的意义,以及论文针对研究问题做了什么,目的是什么,阐明论文的主要内容、创新点、取得的效果等;模型部分最好通过一个架构图直观的展现论文研究思路,架构图的绘制要深思熟虑,尽可能把论文涉及的要点都包含进去,此外绘图一定要美观,不美观的图可能会影响到论文的录用;结果分析部分要图表共用,所有的结果分析都要指向同一个目标,即都要支撑论文中的论点。最后,根据自身研究生期间的五次论文投稿经历,王秋实同学指出,期刊论文投稿是一场“持久战”,被好的期刊拒稿也很正常,对于审稿人的每条建议都要认真答复。

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期到这里顺利落下帷幕,青衿之志,履践致远,此次科研经验分享旨在帮助同学们开拓学术视野,加强互学互鉴,激励同学们追寻科研梦想、探索科研新思路,保持积极向上的科研劲头和甘坐冷板凳的科研耐心,在困难中砥砺前行。

(审核:王兆旭)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