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躬行,穷目,寻知 | 管理学院逐梦千阳队社会实践(一)

作者: 日期:2019年07月09日 00:00 来源:   关注:

近年来,由于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的观念在逐渐改变,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布艺的适用范围越来越小,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西秦刺绣,在文化保护与传承中也遇到了困境。

为了保护并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其注入新鲜血液、坚定新时代下的文化自信,管理学院“逐梦千阳”社会实践队在管理学院王颖晖副教授的带领下于2019年7月6日前往宝鸡市千阳县开展实践活动,并希望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思考互联网时代下西秦刺绣发展的新道路,帮助当地文化产业发展,为文化传承提供可行性强可供借鉴的模板。

6日下午,实践队一行人到达宝鸡市千阳县后立即前往千阳县体育场,对当地居民进行采访,调查当地民众对本地刺绣等特色文化的了解情况。成员们将采访对象细分,对不同年龄、对西秦刺绣不同了解程度的居民进行针对性提问,获取了当地居民对西秦刺绣更直观贴切的看法。

为了更好地了解西秦刺绣目前的保护发展状况,实践队队员提前联系了千阳县西秦刺绣典型文化传承人代表李惠莲。

7日上午,实践队到达由带头人李惠莲申请注册的太阳鸟工艺品合作社。太阳鸟工艺品合作社现有社员260多名,带动周边从业人员4800余人。李惠莲提到,政府会不定时请刺绣方面的专家来教传习所的学徒们更专业的手工技艺知识,系统化地规范刺绣的制作流程。当地的文化馆每年会举行 “香包节”,开办展销会,举办刺绣大赛。

但与此同时,通过与李惠莲的交流,实践队员了解到西秦刺绣的受众多为千阳县本地居民。李惠莲告诉大家,合作社只负责制作加工和向当地人出售部分刺绣产品,大多数订单都是由多家中间厂商负责,不以特定品牌产品的形式出售,这给千阳刺绣的形象宣传增加了难度。刺绣的销售多是通过微信的私人交流,没有其他高效率自媒体的宣传与销售平台;尽管刺绣产品的技艺较为成熟,但没有更现代化、时尚化的工业设计来辅助生产,这使西秦刺绣的进一步发展受到严重限制。

7日下午,实践队拜访了美苑民间艺术品公司。美苑民间艺术有限公司是千阳县创意刺绣传承和发扬的重要媒介,是西秦刺绣的商业化发展中坚力量。

实践队员在负责人的介绍下,了解了与先前的虎头鞋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集美好寓意与实用性的家常工艺品不同的刺绣画。与普通刺绣相比,西秦刺绣所用原料均为丝线,不易褪色,更具收藏价值。由于其独特的复杂工艺,在一幅刺绣画中,针眼和线头都很难被发现,这使西秦刺绣画表现的图案更为立体,更富光泽和活力。

但在深入的交流调研中,实践队员了解到目前西秦刺绣画暂时没有专属的品牌,其宣传方式多是当地居民的口口相传;刺绣图案购自刺绣文化发展更佳的地域,没有特有的美工设计。因此,西秦刺绣亟待创新的理念和创意的想法以实现更好发展。

与此同时,实践队队员也探访了千阳县精怪剪纸传承人徐有姐。精怪剪纸是宝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其特点为以兽首人身,周围再以特定的物象为背景,作品极具夸张、浪漫,手法给人以古朴、肃穆、神秘之感。

徐有姐将剪纸的80种传统图案创新性地拓展到了280种。徐有姐的剪纸内容涉及广泛,不仅是各种动物,更取材于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徐有姐向实践队员介绍了各种剪纸图案的故事和寓意,让大家更深刻地体会了精怪剪纸艺术的魅力。

实践队员在采访徐有姐的过程中,也发现了精怪剪纸的发展困境。政府对兴办合作社没有补贴,剪纸艺术家的专利保护意识不强,年轻后辈对剪纸艺术的传承意愿不高……在与徐有姐的交谈中,实践队队员们也给传承人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受到了传承人的肯定。

通过这几日在千阳县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秦刺绣和精怪剪纸的调查,队员们被特色鲜明的地方文化深深吸引,着迷于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的独特魅力,但在调查过程中也了解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传承人本身对非遗文化的认识不足等问题,对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作为工大新青年,在挖掘非物质文化精彩亮点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其在传承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境,肩负历史和时代的责任,发扬青年担当精神,为文化强国的建设贡献力量。(管理学院 文/逐梦千阳社会实践队 审稿人: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