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 管理学院“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日期:2020年05月17日 00:00 来源:   关注: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给我们伤痛,但也拉近了人与人心灵的距离。“80后”“90后”“00后”的青年战士们冲锋在前,在这春光灿烂的日子里贡献自己的力量、绽放自己的青春、成就自己的理想。不忘初心,满怀激情,青春有我,传承五四精神。

在五四运动101周年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少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开展多种创新形式,积极响应,用行动谱写青春之歌。

2019级

手写五四,朗诵赞歌

2019级同学们在各团支部书记组织下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DL081903班团支部书记张瑜在线上召开了团日活动的准备会议。线上会议时,团支书提出建议——手写五四赞歌,汇集手写诗歌照片,朗诵并录制视频。大家都给出了热烈的回应——“做,就做到最青年、最青春。”同学们一致决定使用白纸黑笔来书写大家一起精心挑选的《五四之歌》,有书法功底的同学的书写成果更是令人赞叹。大家对朗诵的热情极高,志愿担当本次团日活动视频的朗诵主角。他们分工协作,成立朗诵小集体,进行排练录制。

2018级

观看电影,勿忘先辈

2018级的12041802团支部开展的团日活动紧扣实事,深刻挖掘“五四”精神,引导大家树立远大理想,提高科学文化水平,积极参与国家建设。青年是国家的生力军,代表着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应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始终以积极的奉献精神为国家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生。

团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将团员们分为3组,以组为单位观看《建党伟业》,了解当年革命先辈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的爱国精神。观看完《建党伟业》后,以小组为单位分享观看后的感想。

2F227

(图为同学们观看《建党伟业》的部分截图)

沙群同学谈道:五四运动沉淀下的精神财富,激励一代代青年。从北大荒、共青城垦荒中洒下的青春与汗水,到改革开放之初“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再到如今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却能震惊世界的中国航天科研团队,广大青年始终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坚持开拓奋进、锐意创新,始终都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一直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奔跑者和追梦人。

马浩然同学谈道:如今,“五四”运动的那一天已作为光辉的一天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而“五四”绝非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是一种精神,是一笔财富,是青年人对民族炽热的爱,是青年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注,也是青年对祖国未来的发展、创新、进步的责任与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应该为祖国的更加繁荣昌盛奉献我们的一切!

梁思洋同学谈道:百年中国,血脉相承的五四精神,让一代代青年肩扛着远大的理想抱负,怀揣着深厚的家国情怀一路前行。从36岁创办《新青年》的陈独秀到27岁撰写《青春》的李大钊,从25岁主编《湘江评论》的毛泽东到把生命永远定格在青年的杨靖宇、赵一曼,从第一支挺进北大荒的青年垦荒队到上山下乡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知识青年,从大国重器背后那一张张年轻而执著的面孔到洪灾地震时席地而眠的战士,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不屈不挠地奋斗,历尽艰辛地求索。一串串闪光的名字刻入历史,一个个火热的故事激励着青年的凌云斗志,他们把自己的青春演奏成雄浑激昂的青春旋律,永远定格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记忆中。

2017级

搜集新闻,学习英雄

2017级的12061702支部倡导大家,除了有洒脱的青年气质,更应当有向上走的意志。“今日我们在一室之内看前辈风采,做豪迈诗篇,愿明日在广阔天地一展宏图,担当责任。”

为了学习青年榜样,团支书周越组织同学们自行搜集相关新闻,描述医护人员的一天。通过搜集新闻,互相分享,大家对医护人员付出的努力有了更加清晰的感受与认知。同学们描述起来很轻松的几句文字,其实是所有医护人员每天都在努力奋战的日子。她们之中的很多也和我们一样是青年人,她们已经担起重任,守护起我们的生活。在了解医护人员的一天之后,同学们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作三行诗,纷纷展示了不俗的文采。

4B387

2016级

学习事迹,传承精神

2016级的同学即将毕业,却也借着难得的时机召开团内活动、共享精神大餐。其中12031601支部通过观看来自天津共青团制作的主题宣传片和江西共青团制作的三个不同岗位的先进事迹的宣传片,学习先辈为中国发展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以及当代青年甘于奉献无私无畏的品质,并通过讨论来加深学习成果。

通过此次学习,团员们重温了中国青年为祖国建设和民族未来做过的贡献,也学习了当代青年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付出的努力,通过交流也加深了大家对于自身责任的认识。

研究生

书写寄语,祝福祖国

研究生同学们一起学习此次疫情相关重大新闻和知识,以多种方式释放青年学生热情的活力,传承五四薪火,展现校园文化青春气息,大力唱响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奋进新时代的爱国旋律,践行五四精神。

19612-3团支部组织了团员们观看优秀青年突击队的视频,感受新时代下青年的中坚力量,让同学们从最新时事角度讲解“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这个主题。团支部成员王茜茜在观看完视频后抒发了自己的感想:“这段时间,抗疫一线涌现了不少“90后”“00后”,他们的话让我们感动。“每个人都有责任,我也希望能出一份力” “同事们在前线勇往直前,我怎么能当逃兵”……平实、质朴的话语中,蕴含着震撼人心、打动人心的力量。对于新时代的青年来说,参与这场抗击疫情的重大斗争,无疑是一次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重大斗争中,这些“90后”“00后”所展现出的勇敢与坚强、担当与责任,令人动容,也令人振奋。他们,是当代年轻人的缩影,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强烈感受到青年一代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他们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也一定是能够担当大任的一代!”

18612-1团支部着力通过颂扬先进形象、打造有效载体、营造浓厚氛围、激发爱国情感、利用重要仪式、激励使命担当等途径砥砺爱国奋进。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进行创作,来展现多彩的青春。

图文|各班团支部

审核|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