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学工队伍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作者:贺霖青 日期:2023年05月14日 13:39 来源: 关注: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学工队伍于5月2号至4号下午16:00-17:30在长安校区管理学院206室,积极开展了对《西北工业大学辅导员工作手册》的研读与学习。这次学习活动旨在加强学工队伍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提高辅导员们的综合素质,为更好地服务学生群体打下坚实基础。

在学习过程中,每位辅导员领读并讲解一部分内容,涵盖了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手册详细介绍了辅导员工作的各个方面,为辅导员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全面细致的参照和指导。

通过仔细研读辅导员手册,共同探讨、学习和交流,辅导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工作的自信心。同时,他们就手册中提到的部分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分享,相互借鉴经验,互相启发,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专业水平,以期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交流学习结束后,各位老师均发表了学习感言。

那依力老师表示:“辅导员顾名思义,以“辅”和“导”为主,即思想上,引导学生;在学业上辅导学生;在行为上,教导学生。起初我认为辅导员的工作每个人都能做的来,而事实上并非如此,因为要做好一名辅导员,必须具备一定的知识广度,既有良好的交际能力,文字办公能力,思想教育能力,心理开导能力,就业指导能力,专业知识能力,看到这些能力,我认为辅导员这个岗位是成就伟人的基石,虽然有人说辅导员工作很累,往往是“眼睛一睁,忙到熄灯”,甚至晚上值班熄灯后仍要工作,可事实上辅导员在这个岗位上实现了锻炼自我和成就自我的价值。”

巩雪老师表示:“辅导员不仅是学生日常行为上的管理者更是成长路上的指导者和领路人,在工作中不仅要培养他们成才的同时教育他们成人。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我认为,一是要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二是要充分调动自己工作热情,积极融入到学生工作中;三是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提高落实学校各项决议的工作效率;四是建立良好的师生沟通平台,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五是注重班委制度建设,在广大同学的尊重与信任中去开展工作。有人说,辅导员是校园里最基层、最默默无闻,最辛苦的工作,但我相信它会是最具活力的工作之一。”

袁媛老师表示:“通过这三天对辅导员工作手册的研读与学习,以及和各位老师的热烈讨论,再一次加深了我对学生工作全面细致的了解,启发了工作思路。作为辅导员,我会更加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到落实要求、真心实意、加强引导、思考创新。此外,在此次研读中,我也将自己所负责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工作中的重点向各位老师进行了梳理、解读和强化,非常有助于以后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及与各位老师的交流,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做好学生的坚强后盾。”

李恒宇老师表示:“辅导员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队伍,本次学习辅导员工作手册帮助我更好的了解辅导员的必备技能、实物工作以及岗位职责要求。并指导我深入学习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等内容。我体会到责任心是辅导员的工作源动力,热情和活力能够帮助学生养成好习惯,好班风,并提升凝聚力和荣誉感。除此之外,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科研能力也是需要的,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获取较高层次的教育科研成果,形成自己的工作风格,努力当好教学工作与学生管理工作之间的纽带。”

龚汨嘉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大学青年教师兼任辅导员,学习辅导员手册让我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手册为我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巧,使我能够更好地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辅导工作的质量。这些知识不仅有助于我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还让我在辅导员工作中更加关心学生的需求和成长。感谢辅导员手册的指导和启示,我将继续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和指导,助力他们在求学道路上不断进步。”

最后,张梦予老师表示:“通过三天的学习,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党建思政在高校辅导员工作中的重要性。首先,作为党员,我们要以身作则,践行党的教育方针。我们要注重自身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才能引领学生走向正确的道路。其次,我们需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最后,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我们应当注重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我们还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需求,为学生提供更加有效的帮助和支持。”

这次研读《西北工业大学辅导员工作手册》的活动为学工队伍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未来,辅导员们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更高的标准,投入到工作中,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助力学校和学院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审核:王兆旭)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