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交流动态 > 正文

加拿大温莎大学Odette商学院李武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0:00 来源: 关注:

2019年7月10日上午,应我院朱煜明教授邀请,加拿大温莎大学Odette商学院李武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两阶段闭环供应链中的定价和担保决策”的学术报告会。李武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供应链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以及冲突分析等,其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引用(SCI/SSCI累计引用1200余次,Google Scholar累计引用2200余次)。李武教授现任《Group Decision and Negotiation》及多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

在本次报告会中,李武教授从研究介绍(Introduction)、文献综述(Literature review)、主要假设(Main assumption)、模型公式和平衡解(Model formulation and equilibrium solution)、主要结果和比较分析(Main results and comparative analyses)以及结论(Conclusions)六个方面为学生们详细地介绍了其研究的逻辑思路和成果。

李武教授讲到:再制造产品零售价和顾客对产品的质量感知是影响消费者支付意愿的两个重要维度,如果再制造产品的价格过低,消费者就会对产品的质量抱以怀疑,而如果再制造产品的价格过高,消费者就会转而购买其他可替代产品,因此通过制定有效的策略方法可以提高消费者对再制造产品的质量认知。在市场规模变化的两阶段再制造决策中,不同的市场增长率会对再制造产品的最优定价决策产生不同的影响。当市场增长率较小时,再制造产品价格不受市场增长率的影响,价格取决于产品的成本和价格折扣,制造商的最优利润随着市场增长率的增加而增加,当市场规模上升并持续在一定水平时,原材料的成本上升、消费者对于再制品的认知提高时,就能有效提高废旧品的再制造率并且利于实现环保;当市场增长率较高时,制造商产生的废旧品能够被充分利用,但是制造商的利润受到废旧品数量的制约,因此企业增加利润需要通过增加废旧品数量,扩大废旧品回收的投资,对废旧品的单位投资必须以废旧品的影子价格为依据,单位投资成本必须小于废旧品影子价格,否则就会亏损。根据不同的市场规模和市场增长率对于再制造产品采取合适的定价方法,既能有效地使制造商、零售商实现盈利,又能使消费者心理得到满足,同时回收废旧品,减少对环境地污染,从而降低资源的消耗,节约成本,提高企业的长远竞争力,最终实现三方共赢的结果。

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机电大国,再制造行业前景广阔,如果能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大力发展回收与再制造行业,将会大力促进经济增长。同时,再制造企业在生产再制造产品的过程中,合理选择有效的供应链策略,对再制造产品合理定价,将会有利于再制造企业的长远发展,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李武教授此次报告会在我院学生和青年教师的热烈交流与讨论中圆满结束。

(管理学院 撰稿/王昕德民、李梦雨 审核/邵婧 车阿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