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党史 践行动】工商管理系党支部开展 “中共党史中的管理智慧”专题学习研讨会

作者: 日期:2021年06月18日 10:24 来源:学院党委 关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清华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高校走深走实,工商管理系党支部于6月16日开展了题为“中共党史中的管理智慧”专题学习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院党委书记乔彩燕、工商管理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同时,研究生第九党支部党员也以线上形式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专题学习研讨会由工商管理系党支部支部书记张莹主持。

会上,田庆锋同志以中共党史中的战略思维为切入点,分析了毛泽东、邓小平同志在抗日战争、改革开放时期的战略思维方式,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纵论国际大势、描绘发展蓝图时强调拥有战略思维与战略眼光对领导干部的重要性。此外,他指出,发展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发展西部等举措与我国实际紧密结合,而这些也是符合我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

孙晔飞同志围绕“回望百年辉煌党史 汲取红色管理智慧”这一主题,提出“红色管理”这一概念,他认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就是因为有明确的组织愿景、强大的精神塑造能力、高效的干部资源管理、纪律突出的刚性约束、组织决策的民主化这些中国共产党的管理优势。并提出要开展比较研究、实现“范式转换”的需要,通过比较研究和“范式转换”,将两套管理思想体系打通。

随后,潘杰义、梁工谦、杨生斌等几位同志也分享了自身感悟。潘杰义同志以权变理论为切入点,分析了在不同情境之下,不同领导类型的有效性有所不同,并以毛泽东、蒋介石作为两个典型人物进行分析;梁工谦同志则从科研角度出发,认为身为高校教师应该有科研人的担当,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华,做有意义的研究;杨生斌同志也认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养分,进一步促进老师在教学、科研、育人上的成长,并最终将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接着,研究生第九党支部的党员代表也进行了线上发言。雷雪同志认为现今企业管理应该从历史中学习,特别应从党史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队伍的管理并最终取得胜利。邓伟同志认为在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主席明确提出抗战要经历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后,才能持续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抗战历史体现了管理学中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思维。张依蝶同志则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本质特征就在于党的领导,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保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是党组织实现良性治理的主要途径。

最后,张海兰对此次研讨会做总结发言,她高度肯定了学院开展的“中共党史中的管理智慧”专题学习系列研讨会,认为这是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成功尝试。她指出,百年党史是生动丰富的教科书,主题报告中提到的构建红色管理理论体系非常新颖,可以将其完善为思政示范课进一步推广宣传。同时她希望,各支部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要进一步结合专业特色,从中不断提炼管理思想,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育人效果,完善高校治理体系。

此次研讨会让大家更深层次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奋斗史和曲折史,充分从党史中汲取管理智慧和经验。成员们也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充分转化到实践工作中,做到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提高育人本领,强化责任担当。

(撰稿/张莹 房彤玥 审核/乔彩燕)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