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端教学”-管理学院顺利开展线上2021-2022春季课程

作者:张雪谧 日期:2022年01月22日 17:06 来源:本科生教学办 关注:

 

根据学校《关于提前做好启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学安排的通知》要求,并结合疫情政策及情况,管理学院有序组织了疫情期间的“云端教学”,力保学生线上学习顺利进行。

一.开课前的有序安排及准备

为了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开课前,学院多次组织召开线上教学研讨工作会,明确线上授课要求,交流线上授课方式,对常见线上授课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并做好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师们通过教务系统上传在线授课信息,提前建立课程微信群、QQ群等。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及教学管理人员,通过各种方式督促学生及时进入课程群组,确保每一位学生知晓自己课程的线上进入方式,及时解答同学们对于课程的各种问题。教师在课程群每节开课前进行课程提醒,发送上课线上链接,分享课程资料,为学生答疑解惑等,充分做好了线上授课的各项准备工作。



说明: 7eaea860cfaf97345e5d46acd37e2ff说明: 1642680853(1)


二.课堂精彩瞬间及教师授课心得

1月10日,管理学院2021-2022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在线上全面展开。开课过程中,教师们使用多种线上教学工具如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老师们以鼠标代替粉笔授业解惑,学生们以宿舍代替教室认真学习。虽然上课方式有所改变,但老师们不改授课的责任与热情,学生们不改学习知识的追求与渴望,师生紧密配合,积极互动,课堂教学氛围、效果良好。





虽然是线上教学,但老师们对于同学们的上课要求并没有改变,上课过程当中,很多老师要求学生打开摄像头,确保学生精神饱满的进行学习。在杨萍老师的高级财务管理课程中,杨老师设置了很多小组讨论环节,鉴于疫情下学生都在宿舍进行学习,杨老师根据学生宿舍进行了不同的分组,同一宿舍的学生分配在一个小组,确保线上讨论时不会造成交叉干扰。



市场营销系杨倩老师,在本次线上授课中承担服务运营管理课程,她说,“由于缺少了肢体语言的辅助,也无法进行一对多的实时口头交流,线上教学需要更加细致地设计好教学内容、组织好教学讲义,用最精炼最准确的语言把核心知识点传递给学生,再通过设计合适的教学活动互动引导学生参与思考和讨论,避免学生线上疲惫和走神。”



工商管理系肖平老师,主讲管理沟通及组织行为学两门英文课程,肖老师说,“面对疫情之下封城封校时期的特殊网课教学任务,深感立德树人的重担更加艰巨。看到学校上上下下细致周到的安排,想到宿舍中那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不自觉地在课程设计、课前准备和课堂教学中投入更多……看到课堂内外各种形式的积极互动,尤其是下课时网课教室中不少一人的坚守和留言区的一句句感谢,顿时感到到无限欣慰,自己的所有辛苦和付出,值!”线上教学质量的保证,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精心准备,离不开每一位老师对学生的细心考虑及关怀。


说明: 8b63ec8103a4e5cd2a595d0683c044c


三.学生线上学习感悟

12051901班杨敬业同学说:“疫情来袭,学校为降低疫情对正常学习生活的影响,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及时开展了线上教学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老师采用讲义、课件和教学视频相结合的授课方式,线上不仅有教师实录的教学视频还有制作精良的优质课件,供我们自由观看学习。同时,老师也建立了课程答疑群,方便学生可以及时在群里和老师沟通,让大家通过实时的语音、视频来解答大家的疑惑。虽然疫情期间,我们不能到教室线下学习,但是辅导员和各科教师积极关心和辅导我们学习,真心感谢学校和老师所做的一切。”

12061901班李梓怡同学说:“由于疫情原因,学校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线上授课活动,由于不是第一次开展线上学习,在使用各科老师要求使用的授课平台方面较为熟练,并未出现由于操作不当而影响上课的行为。由于线上学习不受空间限制,我们与老师不能面对面的互动,因此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会不时进行签到,使用提问等方式确保同学的课堂参与感,但是更多的还是需要同学们的自觉来确保上课的效率。两周的线上学习使我收获颇多,在封闭期间充实了我们在校的学习生活。”

12062001班宋雅馨同学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提前进入到了下学期的学习生活。在这样一种特殊的情况下,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我们宿舍一起督促彼此按时作息,按部就班地预习、听讲以及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巩固知识,对于不懂的知识,我还会和同专业的好友一起线上交流讨论。虽然我们采取的是线上上课的形式,但是依然认真对待。疫情当前,我们更应该做好自己的规划,调整好心态,与学校、与西安一起打赢这场疫情之战!”。


学生认真学习


四.“云端教学”,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工作

1月10日以来,学院共有67门次本科课程在线开课,课程包括大类平台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院督导、系主任及教学管理人员组成了教学巡查小组,对所开设课程进行了全面巡查,做到了听课全覆盖。从评价反馈来看,线上课程进展顺利,每门课程教师都能提前上线调试设备、准备课件,授课过程井然有序,教师们精神饱满,课程内容准备充分,课堂互动良好。

在对疫情攻坚克难的时期,学校、学院领导提前部署、教师们认真准备、学生们积极配合,在这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以特殊的方式,学院顺利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伟大往往由平凡所铸就,胜利常常是团结所打造,让我们静待疫情退散,迎接春暖花开。

(撰稿/张雪谧 审核/陈琳)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