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党史 践行动】“一张照片、一个故事——那些感动我的党史故事”演讲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日期:2021年06月07日 20:52 来源:学院党委 关注:

一张照片,可以记载一个故事;一张照片,能够讲述一段经历;一张照片,足以唤醒一份记忆。一张小小的、泛黄的照片,却能蕴含着深远的意义。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征程,这一百年中,党和人民一起栉风沐雨,历经艰险,无论是抗日战争还是建国大业,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加入世贸,都涌现了许许多多值得敬佩的人物,令人感动的故事,而这些记忆化为一张张照片,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关心人民,重振国威的伟大精神,它们穿越历史的长河,到如今依旧熠熠生辉!

为引导广大在校学生立足建党百年关键节点,深入挖掘党史故事,认真剖析建立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以来的历史变革与社会进步,从照片出发,以故事为引,重精神内涵,深化学生对于党史的认知与理解,由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工部主办,管理学院承办“一张照片、一个故事——那些感动我的党史故事”作品征集大赛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分为两个赛段,初赛以参赛选手提交书面作品的形式进行,共收到来自航天、机电、管理、教育实验、外国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83名同学的作品。经过选拔,19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优秀选手冲出突围,进入决赛。

6月4日在管理学院214报告室,决赛选手进行了最后的现场角逐!

一、那些感动我的党史故事……

吴越睿带来了重庆渣滓洞革命者在狱中自制不规则五星红旗的故事,故事讲述了当被关在狱中、受尽磨难的革命者们得知新中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时,凭借自己理解制作了一面“最不标准”的五星红旗的事迹,大家感受到不平凡的峥嵘岁月中,革命者们用一言一行彰显着爱国之情,现场所有人员无一不被这面五星红旗背后隐藏的悲壮所感动。

刘洁怡娓娓道来,讲述了自己的爷爷刘多荣老先生主动援疆、助力八一棉纺厂发展兴盛的故事,带领大家感受援疆人员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精神。刘洁怡称自己的爷爷爱做实事,自己从小耳濡目染,立志也要做一名有远大理想、能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新青年。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杨援诚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耳熟能详的《志愿军战歌》背后不为人知的创作故事,现场各位被志愿军英勇杀敌的大无畏精神所洗礼。

除此之外,参赛选手们分享的最小囚犯“小萝卜头”宋振中的故事、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故事、血染的结婚新照背后的故事、《悬崖之上》影视原型的故事等皆感人肺腑,在场观众均屏息观看。

二、活动总结

选手们演讲完之后,白洁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做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学子,在建党百年关键节点,通过自己的视角,讲述百年党史中一张照片背后的党史故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建党百年为主题,各位选手视角各具特色,故事内容丰富详实,宋振中等红色人物、红船精神等红色精神、《志愿军战歌》等红色歌曲、渣子洞中的五星红旗、《悬崖之上》等红色影视无一不扣动在场各位的心弦。白洁老师希望同学们将学习党史做为一种自觉和习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学习党史的思考和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学史明理哪家强?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的获奖名单如下:


白洁老师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周全老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侯一欣老师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王娟老师为优胜奖获得者颁奖

本次演讲比赛圆满落下帷幕,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真正清楚地“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成为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图文/管理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审核/白洁、樊琳)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