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召开研究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

作者: 日期:2020年11月07日 09:38 来源:研究生教学办 关注:

2020年11月5日下午,管理学院于长安校区学院231会议室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学院党委书记乔彩燕及学院副院长贾明。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全院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广播等各种形式,积极关注大会动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就现有及未来研究如何与公报涉及的国家重大战略结合并服务于国家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对于本学科的深远影响,管理学院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廖胜崴表示,下一个五年,我们研究侧重点会趋向于研究创新绩效,创新行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将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及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因此,如何将区块链技术与管理科学相结合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扩大,国际分工的日益深化,合作研发网络也将是未来研究的重点。

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婼涵站在财务管理与公司治理的角度表示,公报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而数字化发展,离不开大数据分析。大数据时代,公司业务流程都已经电子化,传统审计方法已经无法控制审计的出错风险,而且效率低下。目前的IT审计存在审计数据范围受限,数据处理方法落后,数据安全存在隐患等多种问题,还存在很大的改进提升空间。研究如何借助大数据,对财会、审计业务升级换代,有助于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

2018级工业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冯琼说,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现阶段,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同时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领域,必须要加快推动制造业实现质量效益提高、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要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2019级会计学硕士研究生牛瑞阳就管理学院目前的机遇谈到,依托于改革开放的深化,管理学院也要逐步走向国际化,建立起更多的国际化合作,培养出更多国际化人才,扩展学生现有的就业范围,改变现有学生就业面较窄的局限,扩展学生的眼界以及提高学生的研究范围,用国际化的力量推动学院的发展。此外,充分发挥学院所处的国防科工院校背景,发挥这一“特殊”优势,进行深度的学科交叉融合,将管理学的研究从技术和理论上实现更进一步的提升。

2018级硕士王宗韩基于管理学院的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在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号召下,管理学院可以充分依托西工大的强势工科背景,结合国家在三航方面的战略需求,展开课题研究,如航天系统工程研究等。学院可以加强院系之间的联系,组织学院间不同学科的学术交流,促进跨学科发展,碰撞出新的火花,实现多学科交叉研究。

座谈会期间,学院党委书记乔彩燕和副院长贾明认真记录了同学们所提出的想法和建议,并参与讨论。

乔书记就同学们的发言表示,首先,要对同学们的深刻思考予以肯定,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科研工作不能脱离政治思想和国家需求,未来的研究方向也应该与国家的重大战略和目标相结合,管理学院学生的在科研时应该结合西北工业大学的传统优势、三航特色,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服务于国家的重大战略发展。

最后,贾明教授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同学们多次提到国际化、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合作等多方面很好的建议,这也是管理学院下一步发展所要考虑的,同时学院可以依托本校特色学科,形成交叉优势,做出有突破性和创新性的科研成果。今后学院也会更多举办此类活动,给同学们一个互相交流、畅所欲言的平台。

(管理学院 撰稿/管琳菲、陈斐然 审核/贾明)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