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专、兼职辅导员第二次集体学习

作者: 日期:2021年11月13日 16:51 来源: 关注:


2021年11月11日晚,管理学院于线上顺利开展了题为“学生工作中的心理干预”专题培训活动。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李汉婕老师受邀担任主讲人,管理学院全体专职与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

李老师分别从基本心理学原则、与学生沟通交流中的谈话过程、干预技巧和辅导员的自我关怀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首先,她指出在进行学生心理工作之前,辅导员要了解自身角色的复杂性,要明确该工作的特点和目的以及应秉持的原则。其次,李老师用娓娓道来的方式讲解了谈话前的充分准备,谈话中的关系建立、资料收集、明确问题、发现资源解决问题,以及谈话结束后的工作,为辅导员们分享了谈心谈话的提纲和要领。此外,李老师为辅导员们讲解了如何将心理咨询的谈话技术有效地运用于学生谈心谈话的困难情境中。她指出,与学生的谈心谈话取得良好效果的最重要前提就是良好的师生关系,辅导员需要用耐心的聆听、真切的理解、真诚的表达去打开学生的心扉,走进他们的心灵,切实引导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困境。最后,李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对辅导员们提出的困惑与问题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与解答,并鼓励老师们在工作之余,要不断肯定和善待自己,实现自我关怀。

参加培训的辅导员表示,此次集体学习中的关键点对今后在处理学生问题,提高与学生谈心谈话效果等方面提供了指导和方法,非常实用。

本次集体学习旨在提升我院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以及心理育人水平,进一步推动我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主讲人:

李汉婕,陕西省(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心理学硕士,中级心理治疗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与治疗专委会委员,陕西省妇女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西安医学会创伤应激心理援助分会委员、医学心理学分会委员,陕西省慢病管理委员会心理学分会委员,陕西省心理危机干预队成员。系统参加中美高级精神分析连续培训项目、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督导师连续培训项目、中国-贝克(中美)认知行为治疗培训、全国第二届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治疗技术培训项目等。长期接受美国精神分析学会、国际精神分析学会督导分析师每周一次的督导。累计个体和团体治疗时数8000小时以上。


图文:马 玥 责编:周清卿 审核:樊 琳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