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大美湘西,缔造十八洞村周边生态旅游产业带——赴湖南十八洞村实践纪实

作者: 日期:2018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   关注:

7月19日,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画出美好乡村,助力产业发展”——赴湖南十八洞村社会实践队对十八洞村及其周边地区的旅游资源进行了调查研究。

首先,实践队对十八洞村的旅游资源进行了整合,十八洞村辖区内有莲台山林场、黄马岩、乌龙一线天、背儿山、擎天柱等风景点,最有名的则是“夜郎十八洞”,洞洞相连,洞内景观奇特,神态各异,巧夺天工,被誉为“亚洲第一奇洞”,十八洞村也因此得名。

目前,十八洞村的旅游资源主要集中于“精准扶贫”的发源地——梨子寨,所吸引的游客分布于全国各地,旅行方式集中于散客自驾游和学习实践团队,一日游居多。村内正在进行“夜郎十八洞”旅游项目的开发,将由专业的地质团队对十八洞进行全面勘测,并进行科学的规划。

经过调查和总结,我们认为,目前十八洞村的优势主要为“十八洞村”广泛的品牌效应,森林覆盖率超过80%的良好生态环境,以及100%苗族人口的特色文化。劣势方面,由于十八洞的旅游项目尚未开发,村落中缺乏有强大代表性和吸引力的自然风景景观,缺乏可观的苗族特色文化活动,导致多数游客在十八洞村停留时间较短,主要为一日游和半日游,无法在自然风景和文化方面与周边苗寨构成强有力的竞争力。

在此基础上,实践队考察了解了周边的村落,小龙村和双龙村。小龙村拥有武陵山脉独有的奇特溶洞“小龙洞”,尽管出名程度并不高,但因景观别致,口碑较好,和有名的大龙洞景观并称“湘西双龙洞”。

实践队重点考差了“十八洞村”电影的取景地——双龙村,双龙村地处湘西峡谷深处,世世代代农耕文化形成了天然的大片梯田,村落海拔落差较大,村庄星星落落由谷底蔓延至高山山顶。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可欣赏峡谷对面的奇峰异石,站在山顶,目之所及是蜿蜒至远方没有尽头的梯田和峡谷,让人有心旷神怡的感觉。

十八洞村、小龙村和双龙村互相比邻,车程均在半小时以内,且三个村庄各有特色,所吸引游客一日游及半日游均占多数。经过队内讨论及与指导老师沟通,我们认为,十八洞村、小龙洞及双龙村和互相合作,协同开发,缔造十八洞村周边旅游带,利用十八洞村的“红色旅游”、“夜郎十八洞”,小龙洞村的“小龙洞”、瀑布,双龙村的峡谷奇观,行程小范围旅游带,共同吸引吸引不同爱好的游客。将分散的一日游、半日游联合起来,形成两到三日游旅游项目,为旅游带联合村庄带来更多的直观收益,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

针对这一战略,实践队将在未来的日子里,结合湘西其他地区优秀的旅游发展经验,总结十八洞村及其周边地区的旅游及其他产业战略规划,并针对弱势项目提出具体的实施建议。精准扶贫,我们义不容辞!(撰稿人:刘晓玲审稿人:张翠仙)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