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暑期实践队探索多渠道精准扶贫新路径

作者: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00:00 来源:   关注:

西北工业大学暑期实践队探索多渠道精准扶贫新路径

暑期调研期间,西工大学生们积极探索电商、文化、科技等多渠道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2019年暑期,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为响应国务院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结合学院学科发展特色,精心组织暑期实践队伍深入关中西陲及陕南腹地开展暑期调研,积极探索电商、文化、科技等多渠道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电商扶贫——“商音汉韵”实践队

为了更加深刻了解基层电商扶贫的实际,西北工业大学 “商音汉韵”实践队一行分别到达汉中镇巴县、城固县、勉县三地调研当地电商发展模式。调研发现,“汉中三县”现有扶贫模式劳动力流失和技术人才匮乏问题凸显,对此实践队提出“固本守源,技术引进”的思路,加强对当地劳动力的政策引导,鼓励回乡发展。同时积极寻求技术引进,利用陕西省优秀高校资源建立合作机制。

文化扶贫——“逐梦千阳”实践队

“逐梦千阳”实践队开展了针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秦刺绣”的实地调研,深入探究“西秦刺绣”的抢救工作。实践队实地走访政府和文化馆,在了解西秦刺绣发展状况后,提出“一品四创”的发展模式,借助互联网利用扩大西秦刺绣影响力,形成 “刺绣品牌”,开创“刺绣民族服装”“刺绣文创产品”“刺绣体验旅游”“刺绣DIY制作”项目。

科技扶贫——“赴山阳”实践队

“赴山阳”实践队一行到访山阳县,深入了解当地人民收入结构以及全县的经济状况。调研发现山阳县虽然具有丰富旅游和矿产资源,但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居民文化水平较低,经济上自我“造血能力”不足问题突出。调研认为,山阳县旅游在发展医药、矿产等现有支柱产业的同时,还要加大旅游业第三产业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寻求经济转型升级;加大教育支出与人才引进,扩大与省内各高校的合作。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参与活动的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切实感受到了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农村产业正逐步向前发展。但劳动力外流和人才匮乏是绝大部分贫困地区面临的共性难题。如何吸引技术人才,让更多年轻的血液流向农村,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审核人: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