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企业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日期:2021年07月11日 17:22 来源:科研办公室 关注:

 

2021年7月10日,“企业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主办,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承办,论坛主题为“企业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来自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高校的顶尖学者,以及来自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大唐韩城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等知名企业及媒体的高管齐聚一堂,共同探讨“30-60”目标下企业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创新和企业实践。

论坛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乔彩燕主持。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车阿大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车院长向论坛的召开与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中心的成立是学院在强化特色学科方向、深化有组织科研、打造产学研一体协作平台道路上的一次积极尝试,中心也将努力在企业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方面做出贡献。

接着,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贾明教授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及团队成员,中心将秉承“商业向善、共益共生”的理念,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以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开展基础性和应用性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专题研究,传播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关理论创新的声音,搭建产学研对话平台,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青年人才,推进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发展,服务我国社会与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随后,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刘佩进副院长宣读了《关于成立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的通知》,并同车阿大院长一同为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10日上午的学术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心主任贾明教授主持。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委员、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作了题为《创新、企业家精神与一流企业建设》的主旨演讲。张玉利教授指出在新的时代、新的平台、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理念下,需要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并且指出世界一流企业是指能够成为其他企业的标准和标杆的企业。

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在题为《尽早碳达峰,尽快碳中和》的主旨演讲中,围绕碳达峰和碳中和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实践经验,指出尽管企业意识到碳中和的重要性,但部分企业主动参与碳中和的动力还不足,进而从宏观层面详细分析了我国各行业如何有效规划碳中和路径以实现“30-60”目标。

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朱庆华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和企业调研情况,在题为《绿色供应链管理与低碳发展》的演讲中从绿色供应链的内涵、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低碳与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绿色供应链的协同管理最终实现企业低碳绿色发展。

最后,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南京大学张炳教授在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江大保护与住房价值》的演讲中,从环境政策的角度出发,详细分析了生态环境治理对住房价值的影响,指出长江沿岸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搬迁会显著导致沿岸2公里范围内住房价值的提高。

10日下午的企业家论坛环节由中心副主任杨倩副教授主持。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成、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安民、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秦玉臣、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应用研发中心副研究员滕跃、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孙孝文分别做了题为《践行绿色发展战略,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双碳”战略下,钢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探索》《光伏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和碳达峰碳中和》《数字化驱动下的民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改革实践》《碳中和:企业未来发展新赛道》的精彩分享。其中,孙建成总经理详细介绍了中国联合水泥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的情况,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联合水泥积极推进节能降碳,努力转变生产方式,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刘安民总经理则详细阐述了钢铁行业如何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强调在迈向碳中和的过程中钢铁行业面临重大的转型机遇。

接着,秦玉臣总经理通过一系列数据详细介绍了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有限公司在乡村振兴战略和“30-60”目标战略下所做的贡献。随后,东方航空研发中心的滕跃博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东航如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思考以及为实现企业碳中和目标做出的努力。

最后,孙孝文主任从国家战略、企业实践等角度详细介绍了“30-60”目标提出以来政府以及企业在这个过程所做出的努力,进而指出实现碳中和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随后的学术界-企业界对话环节由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孙孝文主持。耿涌教授、朱庆华教授、张玉利教授、贾明教授、刘安民总经理、秦玉臣总经理、王彦民主任、滕跃博士围绕企业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面临的关键困难、可能的解决途径以及产学研合作的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在最后分别用一句话总结了自己对企业如何实现碳中和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最后的闭幕式环节,贾明教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再次对莅临大会的嘉宾、专家、学者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中心未来将围绕“共益共生”的理念推进理论研究,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为我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撰稿/杨倩、向翼 审核/贾明)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