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杨晓光教授做客我校“翱翔名家讲堂”

作者: 日期:2020年11月23日 17:37 来源:科研办公室 关注:

11月20日下午14:30,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晓光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翱翔名校讲堂,在长安校区管理学院大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从简单决策到系统思维》的精彩讲座。此次翱翔名家讲堂由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管理学院杨乃定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杨晓光教授总共分为三部分。

首先讲述了简单机制的演化优势,分别阐述了简单思维占优,客观的复杂生活以及简单思维与复杂生活的匹配过程。杨晓光教授说到人类通过将规则写入基因使得生活更加便利,比如巴普洛夫条件反射和痛感机制是写入生理的简单规则。

接下来,杨晓光教授讲述了如何从一阶思维到n阶思维。一阶思维表现出“只看眼前,不顾其他”的特征。比如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消灭麻雀活动。人们只考虑到麻雀吃谷这一现象,却没意识到麻雀一般不吃不成熟的谷物,一年中只在收获季节几个星期吃粮食,其余时间都在吃虫。而系统思维=[科学知识+科学思维]*[深度学习+强化学习]。都江堰类系统工程便是典型的系统思维的产物,系统功能之间通过相互补充、相互制衡实现系统的均衡和优化,保障了系统本身实现预期的输出,并且通过持续不断的微调节,避免系统的大起大落。

最后,杨晓光教授指出我们需要不断的研究和认知生命的简单机制,理解生命运行的基本规律。凡事要多角度思考。避免一厢情愿。系统思维不仅要用来优化经济治理方式也要落入寻常百姓家。

最后,杨乃定教授指出我们在听报告会的时候需要以批判性的思维同时聆听同学的提问以及老师的回应,来形成自己的系统思维。

(撰稿/张明珍 图片/胡泽茜 赵咪 审核/贾明)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