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我的西工大情缘

作者: 日期:2018年10月08日 00:00 来源: 关注: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母校的80年华诞,特别是在这秋高气爽的69周年国之大庆的日子里,我们设专90届同学们回到了阔别26年的大学,来畅谈母校恩泽,师生情谊,向母校汇报个人的学习和工作,使我感慨万千,心情久久的难以平静。

在此我首先要感谢西工大校友分会秘书长翟润老师对我们班返校做的精心安排,感谢院领导李小聪书记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感谢李晓婉、梁三星等各位老师放弃与家人佳节团聚来参加我们班的活动,使我们返校同学踏入工大犹如回到了家一样!此刻我的心情如大海的波涛激动万分,好像又回到了那个难忘的年轻时代。

一、师生情谊,是我终生的财富

26年前的9月,我们来自祖国天南地北10多个省份的51名同学,齐聚西北工业大学。其实在入学前大部分同学都参加了唐昌达老师组织的考前复习培训班,(昨天我和唐老师通电话,他身体很好,他和家人在太白山里玩,暂时回不来,向大家问好!),当时我来报考是最晚的一名,高考不到半个月时间了,记得来校复习不到一周就进行了模拟考试,由于我复习时间短,模考成绩不太理想,我本打算放弃考试回单位了。有一天晚上去唐老师家跟他道别,当时唐老师表情很严肃,从柜子里拿出他女儿的西工大毕业证给我看,说西北工业大学是全世界都公认的名校,学习机会难得,鼓励我要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并像家长一样亲切的问我在生活上有需要他帮助的没有,离开时还借给我粮票。现在想起正是由于那时唐老师嘘寒问暖、语重心长的关爱,才使我实现了大学的梦想。

在两年的学习生涯中,由于班里的同学大部分来自工作岗位,重新走向课堂(年龄参差不齐,大小相差16岁),学习难度相当的大,李晓婉老师为了同学,几乎天天跟我们打成一片,辅导和掌握班里每一位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记得第一学期我自认为自己基础好,在学习上不是很下劲,期末考试后成绩都在70-80分之间。于是李老师找我谈话,她说我作为班干部而且有中专文化基础,应该在学习上有更好的表现,不要辜负单位和学院的期望,要起带头作用。这次谈话对我触动很大,在后来的习中,我慢慢改掉了浮躁的学习毛病,逐步踏实起来,主动以班里杜兆根等学习好同学作为为标杆,学业成绩得到很大提高,基本上都在90分以上,还获得了1991年度西工大校级十佳团干部。由于李老师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及我积极参加学院学生会工作锻炼,培养了我严谨求实的学习工作态度,永争第一的团队协作精神,组织能力也得到迅速提高。

记得在后半年的学习中,学校组织我们到成都飞机公司实习,厂子安排的保密培训、歼击机和麦道飞机观摩都留下很深印象,不仅增长了我们对工程技术的兴趣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使我们对国内外航空技术差距有所了解,树立了报效祖国振兴工业的志向。特别是后期负责我的毕业设计的梁三星和胡先荣老师,他们不厌其烦,毫无保留的指导我专业知识,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使我顺利完成毕业论文,获得优秀。是他们教我的预知维修故障诊断专业理论,毕业后在美国里丁贝次公司RB-5型穿越钻机设备维护中得到成功应用,很快在中国设备杂志2014年第八期发表,还获得了中石油现代化创新成果。那时学校钱福培、梁三星 、胡先荣等老师做学问的大家风范,用心关爱学生成长,更是潜移默化的培养了我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教会了我严谨求实的科学探索的精神。也正是由于每位老师们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对学生工作的负责态度,才使我们班所有同学顺利完成了学业,我要说,在母校学习的生活中,它不仅奠定了我事业的基础,培养我团队协作精神,在西工大学习的收获影响了我的一生,甚至还影响到我对下一代孩子培养,这是一笔无价的财富。在此,对学校每一位老师的无私奉献,郑重的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二、追求事业,无愧西工大学子称号

毕业26年来,我一直在中石油管道局从事工程技术管理和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课题攻关20余项,获得省部科技创新奖5项,管道局科技进步奖6项、发表论文、工法15篇,软件著作权1项,授权国家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均为第一发明人,形成了7项行业自主创新产品和10多项特色技术。在科技方面创新突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2012年在真空吸管器研制中,创新的直联式动力驱动和冗余设计技术,在真空吸管器失去动力后仍可维持5min安全作业,打破了国外吸管器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22013年,主持完成的《管道沟下施工防护技术研究》课题,编制的管沟边坡滑移堆积体应力分析软件,为防护棚结构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属国内首创。截止目前,在管道系统,已推广防护棚600余台套,为我国沟下管道施工作业建立了科学、可靠的安全屏障。

32014年,完成的隧道内管道施工装备技术成果,一举改变了传统的铺轨法施工,已应用于100多条隧道管线工程,提高工效2倍以上,产生了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

42015年,研制成功轻型管道焊接工程车,创新的电液驱动技术节省油耗30%,为中小口径管道工程降本增效提供了施工利器,获得2017年中石油集团优秀质量管理成果一等奖。

52016年,研制成功储罐内防腐自动化施工装备,申请发明专利2项,经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库应用以来,提高工效1倍以上,替代了传统的人工高空作业,在国内首创实现了储罐内防腐的机械化施工。

62017年,研制成功D1422智能化管道感应加热设备,其开发的免人工干预停机-温控自锁技术”,实现了设备“一键式”智能化操作,确保了国家重点工程中俄东线工程焊接预热质量,技术国内领先。

72018年,参加中石油集团《特殊工况下管道自动焊施工技术研究》课题攻关,主持研制成功自卸式运管车、电驱龙门吊、多功能工作站等系列化装备,形成了隧道内自动焊系列化配套装备和机械化流水施工技术,为国产CPP900系列自动焊设备在山岭隧道应用创造了条件。

就在上个月利用该成果D1680双管双梁双吊点移动式轨道龙门吊,在石家庄热力管网工程成功应用,解决了我国大口径城市燃气管网工程沟下焊技术瓶颈,填补了国内空白。

以上这些创新成果取得,我深深感到是母校培养的结果,是母校“三实一先”校训在工作中的体现,为国家能源通道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为此我也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百名职工技术英杰”,管道局“科技创新特殊贡献者”,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还被聘为重庆科技学院“工程硕士导师”, 国家电炉质量检验中心技术专家,管道局工程技术专家。我所带的管道局孙克刚创新工作室团队也多次荣获郑州市优秀学习型班组、中石油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和国家优秀质量管理班组称号。

三、不忘初心,让我们携手共同创造更加精彩未来

当今社会科技进步的步伐更加快速,管道科技创新“以跟踪为主到跟踪和并跑”,人工智能技术和数字化管道建设为管道科技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发展契机,我作为管道技术专家,深感责任重大。我想有西工大故路坝烛光的传承和照耀,有同学老师无私的支持和帮助,我在科研工作中仍有一定的空间,为提高国家能源通道建设科技水平做出新成绩,来报答老师的培养,为母校争光。

以上是本人对西工大学习的实践和体会,它包含着对工大老师和同学浓厚的情缘。不忘初心,我深深的感到个人点滴进步都与工大良好的校风,与老师的悉心培养,各位同学相互帮助分不开,今天我们能坐到一起就是一家人。

最后祝愿各位老师同学和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让我们以这次返校相聚为契机,希望有事没事经常回来走走,看看老师,会会同学,加强联系,为母校繁荣,为我们国家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实现,共同创造更加精彩的未来!

谢谢大家!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设901班学友

孙克刚

2018年10月4日于工大正禾宾馆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