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建院30周年 > 忆管院三十华章 > 正文

【忆管院三十华章】胡兴科:回忆往昔激昂青春,三十而已乘风破浪

作者: 日期:2020年10月07日 01:47 来源: 关注:

 

双廿之年,庚子金秋,工大管院,三十而立。岁月长河淙淙,流淌太多记忆里的温柔闪光……

忆往昔,那些和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一同走过的岁岁年年,那些经历时光打磨依然延续感动的故事,激励着每一位管院人传承和续写学院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共同谱写属于学院新纪元的精彩华章。

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些“我和管院的故事”,一同见证管院三十年的成长历程!

 

回忆往昔激昂青春,三十而已乘风破浪

——胡兴科——

西工大,管院,是溶入我们血液的精神基因,将陪伴我们一生,与我们一同沐浴阳光,鼓励我们坚强而对风雨,是我们一生的骄傲。

我的家乡,在大山里头,那年有人从市里托人把录取通知书送到我们赶集的镇上,我爸看后说,老二,你考上了西安大学,我知道老人是不懂具体学校名称的,只知道大概地方。我们连夜去乡里找人办户口手续,那年,我知道,西工大名列全国15所重点大学之一,心里既是兴奋,又是紧张。

然后一人,带着录取通知书,买了个半价票,从昆明一路乘T94,一路站立直到成都,又从成都一路站立到西安,几个日夜几十个小时不休息,一样很兴奋,我记得从火车站,没坐学校的接待车,而是跟大三的校友,一起坐了公交去深交报道。

当时是老校园,就是现在的友谊校区,报名、接待,领我们去宿舍,像家人一样关心,至今难忘。军训,更是人生宝贵的一课,我们学会了射击、通讯、集体配合、团队荣誉。说实话,我可喜欢那个军训了。

当时,我们还是12系,管院还没成立,我们心里最想去,又不能常去的地方,就是中国设备管理培训中心,就是后来管院大楼,如今巍然立在那里。

我们班号是12381,就是12系3专业,88级1班,我们的专业是设备工程与管理,是当时李鹏总理批准设立的,目的是培养管理与技术相结合的人才,当时这是个缺口,就是市场需求的东西,如今咱们一样可以需求为导向,为社会培养人才、为人才打好基石、为管院走向辉煌培养人才。

我记得,我们有一门专业课,我是可喜欢的了,就是运筹学,不知现在还有没有,当时的窦晓牧博士,好年轻的博士,那门课一开始就教会了我们最优路线,我们学以致用,那时我们住在16舍,去食堂打饭,不走正路,就走操场对角线,我们认为的最优路线。

当时,我们专业的课最重最多,有时周6晚上,都还在基础楼做实验,西工大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当时的东平西平阶梯教室,直到熄灯,自习的同学们才炴炴散去。

记得教学区的法国梧桐,下面笔直挺立,上面绿荫如盖,我去过的其它大学校园,从来没有如此美。记得冬天,我们在12楼上课,早上课间休息25分钟,图书馆、假山,大雪飞扬,8系饭堂的师傅们,用推车推着一车车热腾腾的、西安远近闻名的西工大包子,各位学友们,可曾记得此包子盛景。

下晚自习,必定经过方便餐厅,一碗胡辣汤,配根油条,就是我们的至爱。那时的面包,叫德利发,多少人都还记在心里。回民师傅的炒面,加个蛋在上面,是我们一个月只能一次的奢侈。

我们的图书馆当时的藏书几十万册,不过座位很少,经常要提前去用书包占位置,不知现在景况如何。

只要努力,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我记得,当时我的体育有一项非常弱,就是拉单杠最多只能7个,无论如何突破不了,大操场一圈400米,我们那时常在那里跑步。有一天,我跑了3圈,跑热了,突然有了感觉,去拉单杠,竟然一下拉了30个,像不像捡了开挂秘籍?这件事,一直在告诉我,凡事多努力,说不定哪里就有惊喜。

大学时光总是美好短暂的。92年,我们毕业了,各奔东西,同学们天各一方。我是幸运的,后来到广东找工作,得到大学班主任姜巍老师的关照,他也在广东,对我像小弟弟一样的关照,让我一直铭记在心。

投入工作以来,总觉得当初学的太少、太浅,难以致用。

理论东西都在书上,即使背下来,也不一定会有用。我们的工作其实大部分就是在和社会上的人打交道,如果能做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会比较受欢迎。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有一个亦师亦友的朋友有这样一个关系图,供大家参考。

人想有大成就,必先有大智慧;要有大智慧,必先有大胸怀;要有大胸怀,先得有大爱;要有大爱,必先有大德;要有大德,必先有自治;要有自治,必先有知和止。是不是有点不好理解,随意理解吧,道家有几个字:定静安虑得,也就是成就,也是一个道理。

2018年秋母校80周年校庆,我们有机会去了长安校区,看到管院规模更大,欣喜地拍照留存。

同时想去拜访我以前的导师,管院著名陈家锭教授,惊闻他已于上半年仙去,不由感慨,即诗缅怀西工大管院陈家锭教授82岁高龄仙去。

时光短暂,生死不控,不由让我们想到应该在有限的人生路上,更高效的发挥自己的长处,为社会、为他们做出更多有用的事情。

知识是学不尽的,我们保留一份永不拒绝学习的心就好。如何能做一人有用的人,个人觉得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多花点时间学习下我们的先人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就是国学,不止一家,比如,道学、易经、佛学都可学习。很多人都是到40以后,才想到当初要是有高人指点就好了,那么现在可以提前有人指点就看各人造化了。

我觉得,各位老校友,如果有时间,可以偶尔回母校,与学弟学妹们敞开交流,提前增加他们的视野和信息量。

我们在外,当有人问起是哪里毕业时,我总是自豪的回答,西工大管理学院。

祝愿我们的管院蒸蒸日上,成为中国名院。

谨以此文,祝福管院,同时祝各位与管院有千丝万缕关系的朋友们,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西工大管院12381班,胡兴科,2020.09.20于深圳。


作者简介:胡兴科:1988年从贵州进入西工大,1992年秋毕业于西工大管理学院分配到贵州011基地,后来到深圳创办深圳市永科电脑有限公司至今,主持开发的汽车行业管理系统服务于中国汽车服务售服务业。

(管理学院 审核/乔彩燕、白洁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