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建院30周年 > 忆管院三十华章 > 正文

【忆管院三十华章】张雪岩:“你的三十而立,我的正青春”

作者: 日期:2020年09月27日 01:40 来源: 关注:

 

双廿之年,庚子金秋,工大管院,三十而立。岁月长河淙淙,流淌太多记忆里的温柔闪光……

忆往昔,那些和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一同走过的岁岁年年,那些经历时光打磨依然延续感动的故事,激励着每一位管院人传承和续写学院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共同谱写属于学院新纪元的精彩华章。

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些“我和管院的故事”,一同见证管院三十年的成长历程!

 

你的三十而立,我的正青春

——张雪岩——

时过两年,犹记得当时景象——初到西安,刚下火车,迎接我的便是一股股滔天的热浪,正值金秋,炎热却丝毫不减盛夏,与之相比,我生活的那个同属西北地区的小县城竟温柔得像个江南水乡的温婉女子。拖着行李箱,背着大包小包,顺着乌压压的人群一同涌出车站,心里一时间感慨万千,也不知感慨些什么,初到异地,身为陌客,总是难免生出些莫名的心绪。站定,举目四眺,已能看到些许零星的大学迎新的牌子,心中不免生出期待,能看到我的学校吗?再仔细环顾四周,还是找不到那几个熟悉的大字,微微有些失落,但转念一想,提前两三天就来,这不是很正常吗?恍然想通,我不禁哑然失笑,还是先想想怎么去学校吧,剩下的路程可不近啊。去新校区的路途颇有些波折,想起来难免有些心塞,故不再赘述,好在最后还算顺利,也是聊以自慰了。

步入校园,只感觉开学的氛围已很浓厚,有不少父母陪着孩子在逛校园,也有学长学姐已经提前开始新学年的学习生活。我漫无目的地走在石板路上,尽量躲在行道树的余荫下,努力寻找一丝可遇而不可求的清凉,同时跟随三三两两的人群,开始认识这个陌生的家园。触目可及的便是随处可见的建筑物,宿舍楼、教学楼、餐厅、实验楼,零零总总的,几乎都以灰色调为主,严谨求实的作风仿佛呼之欲出。沿着启真湖,走过流水石桥,看到最让我神往的建筑物——号称是亚洲最大的水上图书馆,想想以后能在这里畅游,心里便忍不住兴奋。跟随风的脚步,继续前进,眼前兀地现出一座并不算高大的建筑,一样的灰色调,一样的简单样式,可是上面纵列标着的几个大字却让我挪不动脚步了——管理学院,或许,这就是我要待上四年的地方了。老实说,当初录取的专业并非是我最理想的专业,但当我真正来到这里,来到她面前,心里还是一阵触动,大概,我会改变自己的想法吧。缘分,总是妙不可言,不过是随意的想法,最后却一语成谶。

两三天转眼已过,到了正式报道的时候了,我收拾好心情,拿上该带的物什,虽然这两天基本熟悉了校园,但关键时刻还是有些紧张,有种“丑媳妇见公婆”的异样感。初来乍到,虽有攻略,但还是对一些基本流程不太熟悉,好容易找到报道的地方,看着眼前拥挤的人群,努力地搜寻一番,待看到那四个字时才长舒了一口气,默默地走到队伍后面,一种安心感油然而生。不知过了多久,心下还胡思乱想着,耳边却传来一道温和的男声:“同学,到你了”,我连声应着,却不免有些手忙脚乱,几个学长学姐却没有丝毫不耐,静静地等着我,认真地核对资料、走流程,末了还不忘提醒一句“别落下东西”,没有想象中的冷漠和严苛,一切都暖暖的,让人心生欢喜。之后,辅导员带着我又去拍了新生照,取了军训物品,一路上的嘘寒问暖消除了我的拘束和不安,这个宛若大哥哥般亲切的新导员,也就成了后来我常常挂在嘴边的“龙哥”。一切都那么理所当然,我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后来想想,这种感觉就是那种久违的归属感吧。

生活平淡如水,仿佛我本来就属于这里,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军训时,龙哥担任我们的“生活教官”,具体头衔记不清了,总之就是管理我们的生活起居、请假销假,甚至带着我们进行一些小的娱乐活动。军训还是比较辛苦的,但有也算是学长的教官带着我们,有辅导员龙哥跟我们一起早起训练,有一帮五湖四海的“兄弟”同甘共苦,枯燥的军训生活也有了一丝甘甜,同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们有共同的荣誉,有共同的目标,因为这些,扛着挺沉的橡胶枪,也能走得腰杆挺直。还记得军训后半段的歌唱比赛,大家白天训练,晚上抽时间进行合唱练习,有时甚至练到半夜,虽然有人嘴上叫苦不迭,但却没有一个人迟到早退,学长学姐也是陪着我们练习,一句句谆谆教导、一声声嘶哑的歌声,仿佛我们的荣誉也是他们的追求和向往,解散后,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宿舍,拖沓着脚步,眼神却愈加明亮,散发出夺目的光彩。合唱比赛的具体名次已经记不清了,但那种同在一个学院的荣誉感、归属感却难以忘却,时间越打磨而记忆越清晰。

两年的时间转眼而逝,但忘不了的,是导员不厌其烦的宿舍走访,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总少不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他就像一位尽职尽责的家长,又像一位乐意倾听的朋友;是学长学姐语重心长的谆谆教导,不管是社团活动还是学业竞赛,他们总能给出掏心掏肺的意见建议,让你少走弯路,牺牲了自己的时间,只想着把自己知道的都告诉你;是学院工作人员兢兢业业又暖人心肠的辛苦工作,老是听到身边其他学院的同学对自己学院工作的吐槽,而于我,却只有对自己学院工作人员辛苦工作的感激,他们的工作严谨认真而又人性化,便利了我们的学习生活;是……

相较于已是耄耋之年的学校来说,您——我们的大家庭还很年轻。我没能见证你的呱呱坠地,没能目睹你的牙牙学语、蹒跚学步,没能陪你走过懵懂时代,没能陪你度过青春华年,但当你三十而立,年富力强之时,我们愿把自己的青春扎根在这里,生长发芽、抽条开叶,我们愿以自己的茂盛见证你的辉煌!

作者简介:张雪岩,2018级本科生,就读于工商管理专业。

 (管理学院 审核/乔彩燕)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