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躬行,穷目,寻知 | “推进垃圾分类,保卫祖国大好河山”——管理学院垃圾分类调研队深入西安市垃圾处理点调研垃圾最终去向

作者: 日期:2019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   关注:

“西安市垃圾分类调研实践队”的小伙伴在采访了西安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后,对垃圾的最终去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7月18日,在市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社会实践队分别走访白鹿原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浐灞垃圾分拣中心以及国际港务区有机垃圾处理站 进行了实地的调研。

早上十点,实践队来到白鹿原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在距离目的地几公里之外,便已经闻到了垃圾发酵的臭味,填埋场内令人不适的气味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和西安市垃圾分类的必要性。

经过对垃圾场的参观以及咨询工作人员得知,垃圾的末端处理有多种方式,包括直接填埋、焚烧发电、生物降解、回收利用等。西安市过去的垃圾处理方法为直接填埋。工作人员为我们做出了详细介绍:江村沟垃圾填埋场于1994年开始运营,总堆高140—150米,计划每日进垃圾6000吨,是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垃圾填埋场。目前每天进垃圾1万吨,堆高已经大于140m,预计于今年10月底填满。从9月1日,西安推行垃圾分类后,将努力实现零填埋。垃圾填满场已建成8台垃圾焚烧发电机组,在建2台,主要用于燃烧其他垃圾并发电,产生的电将直接输送给国家电网,相比于填埋,对环境更加的友好。

下午两点,实践队参观了浐灞垃圾分拣中心。灞桥区作为西安市垃圾分类的示范区,宣传与实行非常到位。垃圾分拣中心主要分拣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将其归类为黄纸类、酒瓶类、塑料类、废纸类、电池类等。不同种类的垃圾在分拣结束后回收利用或者特殊处理。为保障垃圾分类落地落实,分拣中心提出“互联网+垃圾分类”方法,居民用垃圾换积分,积分可以兑换不同的生活用品,极大地提高了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得垃圾分类在当地居住区中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下午四点,我们采访了陕西瑞美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赵总并参观他管理的国际港务区有机垃圾处理站。赵总为我们介绍了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神奇过程:先将厨余垃圾干湿分离,利用生物菌处理发酵24小时,机器处理后包装,就成为了可以改善土壤的有机肥。有机垃圾处理站可以每天处理一吨厨余垃圾,并产生150千克有机肥,实现真正的零废弃。

这次走访活动,我们调查出了垃圾分类后四类垃圾的去向与处理方式。在深刻体会到垃圾处理的重要性的同时,也惊叹于我市垃圾产生的量之大。在这里实践队也倡议,广大市民要逐步培养垃圾分类的习惯并严格坚持,西安市产生的垃圾才可以真正的实现“零废弃,零填埋”;另外一方面还要从源头上下手,希望人人能够树立环保意识,减少使用一次性物品,珍惜我们的生存环境。相信大西安在每个人的努力下,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管理学院 文/西安市垃圾分类调研社会实践队 审稿人: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