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大练兵”主题活动

作者: 日期:2021年10月11日 15:03 来源:本科生教学办 关注:

10月9日上午,管理学院在友谊校区503会议室开展了2021年“课程思政大练兵”主题活动,薛力、孟艳玲、王颖晖、郝彦彬四位老师结合各自主讲课程在活动中进行了教学展示。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杨智春、张娟和贺苗三位老师担任评委,对四位老师的展示进行点评和指导。活动由学院副院长陈琳、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倩主持,学院三十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薛力老师通过图与网络知识点的讲解,分享了中国邮递员线路问题、中国古代圆桌排座问题、中国高铁线路设计问题等,展示了我国悠久的文化及礼仪,也展现了大国力量、大国自信,通过这些知识点的讲解和案例的分享提高了对思政内容的理解。

接着,孟艳玲老师用财务管理的知识点,以恒大集团发展为引例,讲解了企业融资方式、企业资金来源、股权融资形式和新股发行程序等。孟老师授课过程当中引入时事热点,如目前教培机构的融资等问题,通过对财务知识的讲解,带领大家关注时事热点,关注国家经济,从而提高对于经济安全的意识。

然后,王颖晖老师通过宏观经济的基本指标及其衡量,国内生产总值GDP、价格水平及其衡量、失业及其衡量来讲解课程思政元素。通过对这几个要素的分析,提升学生对于国民经济的认知与理解,加深对于国家经济政策的认知。

最后,郝彦彬老师介绍了信息安全导论,解释了信息的价值,并通过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等真实事例,展示了网络信息安全对于国家政治安全、军事安全、核安全、经济安全的重要性。

三位评委老师分别对四位参赛老师进行了精彩且细致的点评和经验分享。杨智春老师强调,讲授课程思政课程,首先要了解课程思政课本,课程思政的内容,要学会从点线面提炼与凝练课程思政内容。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要多关注和聚焦身边的细节和实事热点新闻,“随看随记随拍”,这样就自然而然形成课程思政案例库。同时也强调,在授课过程当中,元素须引入恰当,有引申、比喻、类比,能引起大家共鸣,对听众有冲击性。张娟老师认为,讲授课程思政课程,要清晰课程思政的目标,了解目前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明确讲解的内容能对学生起到什么支撑作用和哪方面的培养作用,在知识传授的基础上做价值塑造。并且授课要以学生为中心,多思考教育学与教学法,比如授课的PPT、语速、提问环节等,在这些细节上去细化和磨练,提升教学技巧。贺苗老师指出,上好课程思政,教师首先要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明确课程思政的授课初衷,细致设计课程思政与授课知识的结合之处并巧妙引入,同时分享了一些课程思政授课的有趣事例以及对于课程思政的理解。

此次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大练兵”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助于提升我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提高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教学质量,全面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

(撰稿/张雪谧 审核/杨倩、陈琳)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