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研究院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of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简称为NPU-IPMI),是西北工业大学下设的专门从事项目管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咨询服务的二级机构。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在业务上独立运行,其组织关系挂靠管理学院,同时也属于国家教育部“985”哲学社会科学基地——西部国防科技工业研究发展中心的组成部分。

西北工业大学被誉为是现代项目管理(MPM)在中国的“发祥地”之一,1991年发起成立了我国唯一跨行业的项目管理专业组织——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PMRC)(其上级组织是由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创建的“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PMRC挂靠在西北工业大学,是唯一代表中国加入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的成员国组织,是推动我国项目管理向专业化、国际化、实用化发展的重要力量;西北工业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项目管理研究和教学的单位之一,于1992年开始在“系统工程”专业下设“项目管理”研究方向,开始了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前已建立了从本科、科学硕士、工程硕士到博士研究生的项目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199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开始了既具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中国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研究,并已于2001年公开出版了经国际项目管理协会认可的《中国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与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标准》,成为专业教育与资质认证的基础。于1997年在国内首先提出了“项目学”的概念并开展相关研究,于2001在国内首先提出了“企业项目管理”(EPM,即组织层面的项目管理)的概念及其体系框架;为便于协调分散在各院系的项目管理专业资源,有效地开展项目管理研究工作,于1998年学校正式组建了“西北工业大学项目管理研究与发展中心”。在开展项目管理学科基础及体系研究的同时,西北工业大学注重项目管理的应用研究与推广工作,依托学校的国防背景,开展了“某高新工程项目管理手册”开发、西安飞机工业公司“企业项目管理应用体系开发”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神舟飞船系统工程管理”等应用研究;作为全国建设项目经理与项目监理最早的授权培训单位之一,在建设项目管理与项目监理方面有着广泛的实践;作为“863”计划CIMS领域的重点依托单位,在制造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项目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更有效地整合校内/校外、国际/国内的资源,做好项目管理理论与应用研究工作,面向社会提供项目管理专业支持和服务,在原“项目管理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基础上整合校内优势资源于2003年正式成立了“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从而强化了西北工业大学“以厚重的理论积累为基础,以国防项目管理为特色,研发项目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并举”的项目管理专业优势,为面向社会开展项目管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应用咨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 国防项目管理

* 重大项目管理

* 企业项目化管理(EPM)

* 项目管理信息化(PMIS、IT项目管理)

国内外嘉宾来访祝贺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成立

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前任副主席 Matti先生访问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

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前任主任、现任秘书长Veikko Välilä先生

受聘为西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