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建院30周年 > 忆管院三十华章 > 正文

【忆管院三十华章】黄新跃:青葱岁月 无悔管院

作者: 日期:2020年11月02日 11:13 来源: 关注:

双廿之年,庚子金秋,工大管院,三十而立。岁月长河淙淙,流淌太多记忆里的温柔闪光……

忆往昔,那些和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一同走过的岁岁年年,那些经历时光打磨依然延续感动的故事,激励着每一位管院人传承和续写学院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共同谱写属于学院新纪元的精彩华章。

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些“我和管院的故事”,一同见证管院三十年的成长历程!


青葱岁月 无悔管院

——黄新跃——

01

光阴似水,岁月如歌,转眼间,管理学院已成立三十周年!我女儿今年也已进入大学逐梦!非常荣幸能够在管院成立之初就进入本科学习,与管院同沐风雨、共同成长!

管理学院三十年,除了满满的祝贺与祝福,其实更想表达的是感恩之情!难以想象我的人生之路若少了管理学院会如何演绎!此生注定与学院有缘!我是1990年8月入学设备工程与管理本科12301班,1994年4月又免试成为航空宇航系统工程硕士研究生,有幸师从钱福培教授;读研期间,1995年11月又被送派到日本广岛大学工学部管理工学研修一年,1997年4月研究生毕业后到上海工作。在管理学院孜孜求学七年,西安成了我的第二故乡,管理学院也早已成了我的家,老师与同学们更是我的亲人!若干年后回到管院,见到老师与同学、无论相识与否,总是感到那么亲切、那么温暖!我在管院学习期间不仅圆满完成了学业,奠定了坚实的知识理论基础;体验了母校“三实一新”的作风,更在学院老师与同学身上领略到了求真务实、责任担当、自信乐观的精神,培养了与人为善,诚信守则、勤奋踏实的品德!孕育了为国家、为社会尽绵薄之力的家国情怀!这些都在毕业后的工作、生活中受益匪浅;求学期间还意外收获了爱情,爱人也是西工大学子;回首至今,感恩母校,无悔管院!

02

掩目细思漫漫求学路,往事历历在目!我来自浙江东阳一个小乡村,地道农家子弟。小时候学习之余,拔草、喂猪、养兔、放牛、种田等都曾是我们的必修课,当然也经常抓鱼摸虾、下河游泳嘻戏!东阳虽缺田少地,却十分尊师重教,那时的我们深知,今后若不想“面向黄土、背朝天“,唯一出路就是上大学。1990年8月初我高兴地收到学校录取通知书;仍记得当年父母为筹办入学手续大热天手推车送粮到乡里换粮票情形;兴奋劲还没过,8月中旬就已踏上遥远的求学之路。一早出门,先走路到乡里,再乘公交到东阳城里,辗转义乌乘火车到上海签转,一路站着第三天清晨才抵达西安火车站,虽带疲容,却非常兴奋与期待;随后乘校迎新班车到学校报到,并很快在老师与学长的引领下安顿妥当。报到时至今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宏伟校门、参天法国梧桐树及到处有关“献身三航、立志国防”之类标语。

03

入校不久就开始军训,加上聚餐、联欢,很快与老师与同学相熟悉,不知不觉就开始融入大学生活。军训期间最喜头顶飞机飞过,同学们高喊“导弹、导弹!”。对我而言本科学习期间基本就是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简单、快乐、充实!虽偶也有想家迷茫之时,但紧张的学习与工作总能让自己很快免疫!当年的阶梯教室、东平、西平、12号楼、19号楼、图书馆都是我们上课、自习的好去处;金工实习工厂、机械制图室、计算机实验室都留下了我们奋斗的足迹;体育场、游泳馆、东方红电影广场、12号楼前中心花园都曾有我们快乐的身影。记得本科期间曾赴安康岚皋县社会实践一个月,紧张工作之余,也享受磨芋豆腐等健康美食;也曾赴洛拖毕业实习一个月,第一次见识了工厂的宏大与机器设备的壮观。研究生期间,有幸在钱福培老师的带领下,与欧立雄老师、白思俊老师、张宏光同学一起全程参与了首届项目管理国际会议的筹备与组织工作,增长见识,锻练才干,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在学院学习期间,总体刻苦努力,干部工作也还勤勉,获得过不少奖项与荣誉;一次硅谷校友活动,偶遇同级校友,她居然还知道我的名字,说她也是当年省部级优秀毕业生,当年校报有登载,珍藏至今,颇为难得。

04

师恩难忘、师生情深!在学院学习期间,受到了学院诸多老师的教诲与关爱!尤其是钱福培老师、李晓婉老师、刘其智老师、蔡建峰老师与欧立雄老师!他们不仅自身学识渊博,更是教书育人,师德有佳,都是我人生重要的引路人,真正的良师益友,师生情谊绵延至今!当年德高望重的恩师钱福培老师抓住机遇,创建了中国项目管理学科,治学严谨、开拓创新,几十年如一日,硕果累累!如今虽年愈八十,仍精气神俱佳,依旧在关心、指导并参与学院项目管理学科的发展,依然时而为学院发展出谋献计;热爱学生工作的李晓婉老师,在学习、纪律上总是对我们要求严格,自己也身体力行,比我们还有活力!生活与工作上却对我们极尽关心与支持,但凡事涉学生前程,从不马虎,或找工作竭力推荐,或遇事处理又能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网开一面,处置有度,深受学生爱戴!李老师虽退休多年,每次相见,仍然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依然风风火火心系同学!温和善良的班主任蔡建峰老师,记得当年入学不久因病住院,曾亲自给我送饭,并安排班里同学轮流照顾我,陪我聊天,至今历历在目!最佳辩手刘其智老师当年是我们辅导员,同住宿舍楼,亦师亦友,相处无间;睿智干练的师兄欧立雄老师,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对我也一直关照有加!每次回校他都精心安排与款待!在学院学习期间,关心、帮助与支持过我并印象深刻的老师还有许多:有讲解项目管理网络技术时总让我们觉得那么深奥、高不可攀的白思俊老师,有讲起设备管理总是条理清晰,激情四溢的梁三星老师!有悉心指导我本科毕业设计、宽厚仁慈的王仲生老师;有为张罗我硕士答辩忙前忙后的张殿祜老师;还有尝试班级年度轮流执政的兄弟班班主任夏维力老师与博学多才的陈俊老师;有带我们洛阳实习、年青有为的梁工谦老师与同淑荣老师,有青年才俊潘杰义老师、黄国青老师等!还有陈家锭教授,当年毕业座谈时,一句“做事先做人”,受用至今!当然还有院里其他老师,不一一列举了,感谢老师们!

05

同学情、一生情!在校期间,我们班是一个优秀的班级,我们年级也是优秀的年级,得益于李晓婉、刘其智、蔡建峰、陈俊、夏维力等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也得益于我们都有一个良好的班级领导班子(我班12301:班长姜忠仁、学习委员杨小香、体育委员杨峻峰、生活委员问晓红、团支书黄新跃、团支部组织兼宣传委员韦铁;兄弟班12101:历任班长张宏伟、李云川、田新锋与邵立忠、学习委员马箐箐、体育委员尹建峰、生活委员陈忠定与王选科、团支书刘疆、团支部宣传委员李彬)!那时同学们在各方面比、学、赶、帮、超的氛围还是非常浓的!同学们四年、有些是连续七年一起学习、生活,朝夕相处间埋下了深厚的友谊!仍记得本科毕业分手,喝高送同学上车时泪流满目、难分难舍的情形!毕业后前十年,同学们劳燕纷飞,各自忙于自己的事业,虽偶有联络小聚,难有团聚。毕业十周年庆,近三十多名同学(近80%),携家人回母校、回学院团圆,相聚甚欢,彻底激发了大家心中珍藏多年的友谊之情,当年的点点滴滴、旧闻轶事都成了同学们美好的回忆。从那以后,同学们总是隔三差五小聚,五年、十年一大聚,大家相亲相爱、互帮互助、亲如一家。每次有机会到西安、北京或深圳等地,当地同学总是热情款待,不醉不归。记得一次到西安参加活动,与西安同学一起喝高至深夜,夜深无车,大家就一起从小寨走回学校!入学二十周年镇江聚会,大热天,因酒店会议室空调坏,大家就赤膊喝啤酒看世界杯,那情景仿佛又回到了美好的大学时光。同学之情,犹如成年老酒,愈久弥香!

06

三十年,伴随着管理学院的发展,很高兴我们同学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同学中有的已成为高级政府官员:全国人大的韦铁、总装备部的姜忠仁、陕西省计委的王勇、无锡市纪委的陈忠定;有的成了企事业单位的高管与骨干如华为的马箐箐、问晓红与邵立忠、试飞院的尹建峰、商飞的张宏光、万达的张宏伟、东航的刘海洋、中石油的李彬、631研究所的王选科、商洛电力局的代迎山、Phoenix Connect的李云川、宝鸡卷烟厂的刘朴、拓邦科技蒋胜蓝、中铁建的周虎英等;有的继承老师衣钵,教书育人,如北航的邹艳、河南科技大学的段海燕、陕西科技大学的强风皎、陕西重型机械厂子弟中学的吴红莲等;有的经营自己企业或成为合伙人如刘疆(曾任职试飞院试试飞员、思科中国)、栾海(曾任职飞利浦中国)、杨俊峰、李彦龙、杨小香(曾任职中国康柏)、付沈斌、张清波、郑福臣、冯林辉、庞燕群、曹光军等;还有旅加的田新峰。三十年,大家遵循校训、谨记学院老师教诲,都在各自岗位上找准定位,勤奋努力、经受历炼、事业有成、活出了属于自己的别样、精彩人生!当年的校十大歌星刘疆与我同为兄弟班团支书,多年后曾相聚硅谷家中煮酒论人生,我们虽性格颇有不同,然各自在社会打拼多年、经历风雨后,最终殊路同归,颇为感慨!其实都是同道中人!

07

三十年风雨,三十年励精图治,在历任学院领导与老师们的努力下,如今的管理学院早已今非昔比,无论师资配备、学生规模、专业设置、办学环境(虽说当时管院大楼还是非常醒眼,引以为骄傲的)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一届本科生也就四十多人,研究生总共就二十多人,如今光一届研究生都已数以百计;当年才起步不久的项目管理学科,如今早已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深为学院的快速发展自豪、点赞!岁月有更替,人事有代谢!三十年青春而已,衷心祝愿学院借助国家西部大开发,学校南下东进的东风,抓住机遇,不忘初心,“以人为本”,继续为老师创造更加宽松有序的科研教学氛围,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平台与环境,培养更多英才!并继续以开放的心态开拓进取,寻求新的突破点,砥砺前行、持之以恒、开创新局面!三十年再出发,衷心祝愿学院在新的起点上传承创新、挑战极限、追求卓越、再创辉煌!

值此管理学院成立三十周年之际,远在异国他乡,受疫情阻隔,遗憾未能亲赴庆典,见证历史时刻,谨以此文祝福学院,感恩老师、感谢同学与校友们!我们永远都是管院一份子!


作者简介:黄新跃,1994年设备工程与管理专业本科毕业,1997年航空宇航系统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现任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复旦微(美国)公司CEO。

(管理学院 审核/乔彩燕、白洁)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