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建院30周年 > 系列讲座 > 正文

【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之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环境下企业战略价值创新

作者: 日期:2020年10月29日 11:06 来源:科研办公室 关注:

10月28日上午,管理学院举行建院3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六讲。辽宁大学刘力钢教授应邀为管理学院师生作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环境下企业战略价值创新”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常玉教授主持,管理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针对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刘教授从企业战略价值创新角度对企业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首先,刘教授认为大变局中环境不确定性的叠加效应产生了许多值得企业深思的问题。比如,传统的战略管理对企业发展是否还具有价值、大数据时代对企业战略思维逻辑有哪些影响和企业如何才能够取得长期的竞争优势等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使企业发展面临战略性挑战,传统管理理论面临颠覆挑战,企业发展面临挑战(蜕变、创新与重生)。刘教授认为在技术革命与疫情的叠加影响下,使企业面临更加不确定性的环境,机遇和挑战同时出现。随后,刘教授通过对全球历史上三次重大疫情的比较和分析,认为每次重大疫情都对社会变革和发展起到了催化剂作用。比如,新消费主义意识和消费习惯的产生,为企业带来新的扩张机遇,加速了新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等。

会议最后,就企业如何在当前环境变局之下稳定发展,刘教授提出企业要进行企业战略价值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这一观点。并针对师生的提问作了详细的解答,大家收获良多。

报告人简介:

刘力钢,辽宁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辽宁大学工商管一级学科带头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负责人,国务院学务委员会第七届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曾任辽宁大学商学院院长,商学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主任,辽宁大学党委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经济发展与促进研究会副理事长。

(管理学院 撰稿/穆志磨 审核/贾明)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