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求解柔性作业车间调度问题的师徒进化算法

作者: 日期:2019年12月02日 18:09 来源: 关注:

报告题目:求解柔性作业车间调度问题的师徒进化算法

人:吕志鹏 教授

报告语言:中文

报告时间:201912414:00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管理学院210

人:王阳 副教授

报告摘要:

作业车间调度问题是经典的具有NP难度的调度问题,而柔性作业车间调度问题是作业车间调度问题的推广和扩展,被认为是最复杂的调度问题之一,在实际工业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然而,求解该问题的算法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取得大的进展。传统的基于群体的进化算法往往需要管理多个解并需要维护种群的多样性,不仅复杂而且非常耗时。我们提出了一个基于两个解的进化算法来求解柔性作业车间调度问题。考虑到柔性作业车间调度问题复杂的结构,为了保证求解的质量以及解的多样性,算法同时采用了禁忌搜索策略、基于路径重连的解的重组策略以及一个新的个体更新策略。在公开的全部313个公共算例上进行了广泛的测试,我们提出的算法可以改进47个算例文献中的历史最优解,而只在3个算例上劣于历史最优解,其它263个算例均与历史最优解持平。同时,我们的算法还找到了10个难例的新的上界记录,该记录由国际著名的优化公司Quintiq长年保持,其结果远远优于学术界的最好水平。

报告人简介:

吕志鹏,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与优化研究所所长、智能决策与系统优化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决策与优化、计算智能、强化学习、人工智能应用、复杂系统建模、应用优化等。2011年和2016年获德国Dresden工业大学“Händel博士奖”,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以第一参赛人的身份分别于2008年和2010年获第二届国际大学排课表竞赛银奖(全球第二名)和第一届国际护士排班竞赛铜奖(全球第三名)2016年获ROADEF/EURO液化气库存路由国际挑战赛全球第三名(季军)。2017年获SAT国际竞赛全球第一名(冠军)。在组合优化、人工智能、智能优化、工业工程等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和会议上(如AAAIIJCAIAIJTransportation ScienceOmega, EJOR等)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了多项国家级项目,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香江学者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项目等。同时,研究成果在航空、通信、物流、国防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主持了十余项大型企业的应用研究项目,在复杂系统的建模和智能优化方面为合作方提供了可供实用的智能优化解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