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学 > 教务公告 > 正文

关于“贯彻落实汪劲松校长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0年09月09日 13:15 来源:本科生教学办 关注: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校长汪劲松同志在 2020 年暑假学习研讨会暨 新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 形成“门门课程有思政、门门课程奔一流”的局面和成效,现将相关工作部署如下:

    一、研讨主题学习贯彻汪劲松校长讲话精神,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广泛调动广大师生积极性,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大讨论。

    二、研讨内容

   (一)针对汪校长主旨报告开展学习研讨,重点聚焦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与课程思政建设。

    各学院要围绕汪劲松校长在 2020 年暑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组织全体教师开展相关研讨:

    1.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持续抓好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相关研讨和贯彻落实工作。

    2.各教学单位要结合各自特点和特色,针对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以及实践类课程等,研讨如何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3.研讨如何针对性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如何构建丰富的课程思政资源库或共享平台。

    4.研讨如何建立课程思政中心或者研究室,打造课程思政队伍,探索教学改革创新。

    5.研讨如何将课程思政建设与思政课程进行协同。各教学单位要积极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接,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出台对接方案,共同研究、共同推进。

    (二)围绕一流专业建设进行研讨。
    各学院要以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要求为指导,组织所有专业开展相关研讨:

    1.要重点围绕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和支持情况、专业定位、历史沿革和特色优势、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的主要措施和成效、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结果和外部评价,以及下一步推进专业建设和改革的主要思路及举措等方面开展研讨。

    2.已经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要对标专业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认证要求,研讨如何建好、做强一流专业。

    3.尚未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要围绕申报提纲,对标对表,找准薄弱环节,研讨提升解决计划和具体举措,做好 申报准备。

    (三)围绕一流课程建设进行研讨。

    各教学单位要以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要求为指导,组织所有课程团队开展相关研讨:

    1.研讨课程的内涵。组织教师进一步系统认识课程建设的重要性,针对每一门课程,要研讨该课程对教材、讲授、教研等相关工作的统领关系。

    2.要从多个维度进行分类研讨。不同的专业要分别从培养方案中的通识类、学科基础课、个性发展和素质拓展类等课程类别,研讨不同类别课程对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作用;从理论与实践类别的角度,研讨如何更好地将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进行衔接;要对标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的相关要求,研讨如何系统谋划和建设五类“金课”(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3.要将一流课程建设与一流专业建设、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融合起来研讨。

    三、时间与形式

    1.时间要求

    各教学单位原则上应于 9 月 30 日完成研讨。

    2.研讨形式

    各教学单位可根据研讨内容,分别选择以系、专业、课程组等形式组织开展大讨论,具体形式不限。

    四、材料报送

    1.研讨方案

    请各教学单位于 9 月 11 日(周五)前将研讨方案报送至教务处。研讨方案应包括拟组织开展的研讨主题、研讨内容、参加范围、研讨形式、时间安排等。

    2.研讨总结报告请各教学单位于 10 月 9 日(周五)前将研讨总结报告报送至教务处。总结报告要详细阐述研讨计划的执行情况,既要将每一个专业、每一门课程、每一项研讨的开展情况及各项研讨主题的现状与问题详细总结分析,提出具体举措、预期达到的量化目标,还要从各单位总体规划的角度进行系统总结,就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举措和和量化目标。

    五、其他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直接参与,广泛调动广大师生积极性,大讨论工作要覆盖所有教师、所有专业、所有课程。

    2.教务处将随机参加各教学单位的研讨会议。

    3.学校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组织相关培训;各教学单位也要根据各自特点和特色组织教师开展培训。

    4.各教学单位应及时总结优秀的经验和做法并提交教务处,学校将及时做好宣传推广工作。

    特此通知。

    联 系 人:刘 晗 马晴怡

    联系电话:88430588 88430586

    邮 箱:liuhan@nwpu.edu.cn

    地 址:长安校区启真楼 323

 

 

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

2020 年 9 月 8 日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