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人人讲党史”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21:59 来源: 关注:


人人讲党史

为引导全体党员在读懂党史、理解党史、讲好党史,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管理学院214举办了“深入讲党史,人人讲党史”的活动,活动共分两次举办。

10月17日晚,在支部副书记吴松的主持下,活动第一次举办,党员们参与热情极高,党史学习氛围极其浓厚,共有13名党员同志进行党史故事讲解,有2名同志未能到现场,以录制视频的方式参与了此次活动。

支部党员精心准备选题,认真查阅史料,从重要时间节点、标志性事件、红色遗址、典型人物、事迹等角度分享了“渣滓洞烈士”、“中国外交发展的三个阶段”、“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背景和意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长征之夹金山”、“党的伟大历史转折——十一届三中全会”、“博古的改正”、“中共一大的传奇故事”、“陈望道秘密翻译《宣言》”、“社会主义三大改造”、“以物鉴史”等11个党史故事。


李锐霄、张永江、尹佳浩三位同志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背景和意义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夺取政权的浴血奋战史。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1921年成立以来,党已经走过了100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这100年,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100年,是我们党经受各种风浪考验、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100年。值此之际,深刻学习党的艰苦历程对党员队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有重大意义。

张志丽、李明霞、卓佳文三位同志讲述了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九大,中国外交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历史。第一个阶段,20世纪70年代末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80年代末——“独立自主”“不结盟”。第二个阶段,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末——“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第三个阶段,20世纪90年代末至党的十八大——“和平发展” “互利共赢”。

黄一哲、金塬淞两位同志讲述了渣滓洞烈士们凭借着对“五星红旗”四个字的想象,制作了一面狱中红旗,却在解放前被杀害的故事,他们的革命精神永存。

温昕同志讲述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历史。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陈婧同志讲述了长征中夹金山的故事。夹金山是长征途中的第一座大雪山,红军战士战胜了这座被当地群众称为只有仙女才能飞过的山,对中国革命产生了伟大意义。

王子民同志讲述了博古曾使党的革命事业遭到巨大损失,但遵义会议以后博古正视并努力改正自己的错误,为党的革命事业做了很多工作,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

张珩国同志讲述了中共一大的传奇故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兴业路76号)和浙江嘉兴召开。会议先讨论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这份15条约700字的简短纲领,确定了党的名称、奋斗目标、基本政策、提出了发展党员、建立地方和中央机构等组织制度,兼有党纲和党章的内容,是党的第一个正式文献。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对开展工人运动的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作了具体的规定。

贺礼同志讲述了“以物鉴史”的故事,介绍了李大钊同志在北京文华胡同的故居,同时通过李大钊同志的书法作品以及著作《史学要论》回顾党史历程。

吴俊杰同志讲述了1920年陈望道艰苦奋斗,克服重重困难,秘密翻译《宣言》,完成了第一部完整中译文稿的故事,具有重要意义。

吴宇恒同志简单介绍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分别从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后的影响三个方面进行了简要讲解。简单描述了新中国建设者摸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史实和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所具有的历史意义。

吴松同志讲述了党的伟大历史转折——十一届三中全会,从历史背景、前奏,召开过程等几个方面讲述了党中央在邓小平同志的代领一下一步步破除两个凡是的思想,纠正左倾错误,完成党的工作重心转移以及重新确立党的思想路线。


活动结束后,支部副书记吴松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全体党员生动讲述党史故事表示了肯定,并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期待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下期人人讲党史更加精彩!

(图片、文字: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