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强体魄,登秦岭,争做生态卫士”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日期:2020年11月03日 19:45 来源: 关注:

2020年11月1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九党支部共21名党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白洁老师带队,师生共同攀登凤凰岭,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秦岭的深意,领悟两山理论的深刻内涵,做秦岭守护生态的卫士。活动中,张海兰给党员同志们讲授了秦岭生态地理知识,带领大家唱响西工大校歌和《我和我的祖国》,勉励党员同志互帮互助、携手共赢,共同为绿色秦岭、绿色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秦岭,天下之大阻,它是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地标,被誉为“国家公园”。山下,各位同志在张海兰的指引下分为五组向山里进发。以山中的寺庙为分界线,再往上走便是没有人工开采过的山区。草木葱茏,溪水潺潺,耳边传来的除了山中的溪水声,便是一片寂静。远离城市的喧嚣,寻觅到一片净土。

上山路途崎岖不平,越靠近山顶的路就越是陡峭,沿途上只剩下登山爱好者们留下的丝带和脚印,路上掉落的树叶更是增加了登山的困难,极易滑倒。党员们自主结成对子互相帮助,携手并进。张海兰在最前面为党员们引路,加油打气,鼓励各位党员坚持到底,终于在经历过最艰难的一段山路后成功登顶。同志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既是坚持不懈终成功登顶的喜悦,更是对自己的肯定。坚信经过此次活动,各位党员同志们心智更为坚定,更有勇气面对艰难挫折。

站在山顶眺望学校,心中自豪之感油然而生。“西岳轩昂,北斗辉煌,泽被万方,化育先翔。巍哉学府,辈出栋梁,众德厚生,国乃盛强。千仞之墙,百炼之钢,镂木烁金,飞天巡洋。公诚勇毅,永矢毋忘,中华灿烂,工大无疆。”张海兰满怀激动的心情带领学生党员唱起校歌,勉励同志们牢记校训,成为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

随后,张海兰和学生党员聊起秦岭生态地理知识,秦岭—淮河一线,是划分我国南北地区的分界线。东西绵延约1600公里的秦岭,是一道巨大的生态安全屏障,发挥着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作用。八百里秦川,从秦汉到隋唐,更是历史文化名山。然而,秦岭山下的别墅区严重破坏了生态,将“国家公园”变成“私家花园”。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后重回陕西,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一再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党员同志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深刻内涵。

秦岭的秋景美的让人陶醉,红色的枫叶、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黄透了的银杏叶等等,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与这些美景显得格格不入的垃圾,党员同志们自发沿途捡拾游客们留下的垃圾,人手一只垃圾袋,将沿途见到的各种垃圾全部捡走,还秦岭山原本干净的样貌,张海兰也加入了党员们捡垃圾的队伍中。果然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到达山底的时候,只见大家都“满载而归”——提着大包小包的垃圾胜利归来。捡垃圾的举动让此次登山的活动变得更加有意义。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一句空话,建设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各位党员的身体力行,用实践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看着因为各位党员同志的辛苦付出而干净的山间小路,张海兰欣慰的给大家竖起大拇指。

登山活动虽然结束,但同志们收获的却不止于登山的勇气与坚持。

宋昊静:预备党员宋昊静同志深有感触,她说在西工大长安校区待了四年多,每到天气晴朗的时候,总能在校园内清楚地看到周围的秦岭,却很少真正走进秦岭。今天很开心可以和张海兰老师、白洁老师以及支部的小伙伴们一起爬凤凰山。走在窄窄的山间小道上,两旁是茂盛的植物,绿色为主色调,红色黄色等作为点缀,山路上铺满了落叶,抬头望去是蓝蓝的天空,非常美。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些游客遗留下的垃圾,破坏了这份美丽,我们一路上捡拾垃圾,希望用我们的行动,让秦岭变得更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保护秦岭。

田苏莎:田苏莎同志表示本次活动主要通过爬山的形式进行,期间支部书记带领我们唱红色歌曲,看着广阔的蓝天和满山红叶,心中不由得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了山顶,短暂的休息后,张海兰老师给我们讲了有关秦岭的知识,例如:秦岭有金丝猴、大熊猫等的珍稀动物、秦岭是长江和黄河的分水岭、秦岭的东西和南北长度。下山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只垃圾袋,将路上见到的垃圾带走。通过此次活动,我第一次走进了秦岭,虽然身体有些累,但是见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明白了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后再访陕西,首站考察秦岭的用意所在。

徐孝裕:徐孝裕同志表示作为党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牢记并时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秦岭不仅仅是中国南北分界线,还是中国的“中央空调”、“中央水库”和物种基因库,在生态中扮演着独一无二的重要作用,而游客遗落的片片垃圾却对秦岭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做到不乱丢垃圾,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和未来。其次,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共产党员互相帮助、互相扶持、乐于助人的优良作风。爬山是一个不断遇到困难,不断克服困难,最终爬上山顶遇见美丽景色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可能遇到陡坡,可能遇到荆棘,但是只要同伴之间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就能一起攀上山顶。日常生活也一样,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互相帮助、积极助人,就必定能够一起朝着美好的目标和未来前进。

此次登山活动不仅让同志们体会到登山时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增强支部凝聚力,更重要的是各位党员同志以自身实践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走秦岭的深意及两山理论的重要性,尽己所能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张依蝶 文字/灿 杜佳 审核/乔彩燕 白洁)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