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国学助党建,点燃发展擎动力

作者: 日期:2019年06月21日 00:00 来源:   关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于2019年06月20日,由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组织举办“学国学助党建,点燃发展擎动力”主题活动。活动特邀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2015级优秀博士毕业生、现长安大学博士后高朝晖同志于管理学院咖啡厅从两者融合的必要性、措施等方面进行探讨。

会议上,高朝晖同志首先从《周礼·春官·乐师》、《国故论衡》等经典文献资料对“国学”来源进行了介绍,高朝晖同志认为:国学主要指意识形态层面的传统思想文化, 它是国学的核心作用内涵,是国学本质属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今天所要认识并抽象继承、积极弘扬的重点之所在。弘扬中华国学不仅可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国人的道德修养,更重要的是国学中蕴含的大智慧对于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和国家的文化安全等,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随后,高朝晖同志从《中庸》、《弟子规》的视角阐述了学习国学的意义,近年来一直提倡的以德治国、依法治国、以人为本、和谐社会、执政为民以及义利观、荣辱观等本身就来源于传统文化,如果当代学生党员静下心来学习品读、审慎思考、认真践行,并逐渐将其内化为一种涵养,必将为个人的发展进步提供强大的动力。

再次,高朝晖同志从国学智慧融入到大学院校党建文化中的必要性及融合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并提到:党建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吸收,离不开对国学智慧的吸收。党建文化要在继承中发展,不能脱离传统文化,这样才能被全党和全社会所理解,所认同。我们应增强国学及文化礼仪的推广,让道德缺失者知耻、明耻、畏耻。以丑恶文化礼仪为鉴,提升党员及所有礼仪大帮之国人群的文化素养。

最后,高朝晖同志与其他参会党员探讨了国学智慧与大学院校党建文化融合面相关问题的解决办法,如:定期聘请国学专家、学者到校进行讲座。每年开展“三个一”活动: 读一部国学经典,记一本国学笔记,听一场国学讲座。对国学类党建科研项目进行鼓励,给予政策的支持。讨论异常精彩。然时光飞逝,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般的到了本次会议高朝晖同志该跟大家说再见的时候,通过传播经典,感受经典,在经典的浸润之下提升学生党员个人内在修养和境界,是一个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磨砺心性。如何发挥国学经典的导向功能,探索传统文化与学生党员培养教育相融合的体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需要高校党建工作者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大学院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开展特色鲜明的国学主题活动,把诗词、传统节日、书法、国画、剪纸等资源整合起来,开展国学讲座,以“国学智慧”助推党建工作,进一步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提升大学院校党建水平,以文化涵养领导干部、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情怀。(管理学院 文/肖成林 马心悦 审稿人: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