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领保研风采,探学习秘诀】管理学院优秀学长学姐采访(二)

作者: 日期:2021年11月03日 16:45 来源: 关注:


# 毕业季 #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现在推出的“学长学姐”访谈栏目,分享一些学长学姐的保研经历与大学生活,希望这些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这一期我们邀请的是会计专业翟哲、陈海峰、范彩妮、王予欢、裴志峰、邵晶晶和俞尧学长学姐们。

# 01 #


翟哲

会计学专业 保研西北工业大学

Q

在保研过程中做了哪些准备?

准备就是大三的时候特别努力的学习专业课,大一大二虽然不太懂事,成绩不是很好但是也没落后特别多,大三感受到压力的时候就对学习成绩特别上心。大二的时候也是参加了很多比赛,从一个竞赛小白变得慢慢有经验了,开始为保研的综测啊,加分项做准备。

Q

在保研过程遇到过的困难?

我最大的困难就是卡在了保研边缘,不知道有没有名额,焦虑迷茫都有过。最后决定静下心做好两手准备,一边复习一边等结果,最后英语学的还挺好。

暖心寄语

其实综测高并不难,竞赛什么的都很鼓励大家参加,也很好拿奖,大家课余时间多参加竞赛真的很有收获,我在学习数学建模的那段时间收获的东西对我后来的学习和比赛都帮助很大。不用觉得自己学的什么东西是没有用的而不愿意去开始。当然,学业成绩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平衡好竞赛和学习之间。

# 02 #


陈海峰

会计学专业 保研西北工业大学

Q

在保研过程做了哪些准备?

首先就是好好学习科研知识,其次就是多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竞赛。多去自学,且三年均在社团工作经历,在一些课外活动上多花些精力。

Q

有什么独特经历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大二大三期间找过实习,有过三份实习经历,最后一份实习也给了一份相当不错的offer。除保研之外,给自己留下一个十分可以接受的选择。

暖心寄语:

亲身体验经历、去跟前辈们交流、深层次理解。找到自己实用的学习方法,在课外活动上玩得开心,明确努力的方向。

# 03 #


范彩妮

会计学专业 保研西北工业大学

Q

有什么传授给学弟学妹的保研经验吗?

本科期间需要早一点确定自己的规划方向,然后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当下的事情。其实属于个人的时间是比较充裕的,可以做许多基于兴趣的事情,提高自己与他人不同的竞争力。我认为个人的成长不能被单一的人才认定制度而框定,但是追求卓越和另辟蹊径其实并不矛盾。最重要的是,规划和战略。有步调有目的地完成每个阶段的任务,近期、中期、长期有一个或远或近的目标,然后将任务分散到每个月、每个周。对我而言,成长最大的一段时间是大二担任学院新媒体部长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我深刻意识到每周计划和每月复盘的重要性。在学生会待了三年,也有人会说这让我耽误了一些课业,但我认为这与我的规划并不矛盾,更让我对时间规划、人际关系、活动组织方面有了更多的理解.

Q

在保研这条路上遇到的困难?

在保研名单确认的前后,由于我一直在名额的边缘,所以那时候是有些焦虑的。但是我一直告诉自己心态非常重要所以一直在跟着步骤复习考研的内容。所谓“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在保研前其实做了很多风险预判,导致在暑假的时候实习(这个是专业安排)、考研、保研三管齐下。但回过头看,如果可以早些确定自己的方向,保研、考研、留学、就业,就可以节省大多数的精力,专注一件事以冲击顶尖。

Q

关于未来规划,学姐想说?

研究生期间我将师从我院贾明教授,从事科学研究。我近期正在继续学习自己喜欢的数据分析相关的软件和语言,了解前沿分析模型和算法。希望自己可以好好做科研,争取在这条道路上留下自己的痕迹,另外在个人兴趣方向做出一些令自己兴奋的成果。

暖心寄语

学弟学妹们需要相信一点:付出总会有回报。大学期间应该是极少的获得可以与投入基本相当的时期。大学或许会消磨一些人对世界的兴致,但也可以让另一些人乘风破浪,借助更广阔的资源发展自己的兴趣,在学校的培养方案之外让自己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学校及学院的平台非常好,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借助这一平台,翱翔展翅,在更广阔的世界续写西工大的辉煌。

# 04 #

王予欢

会计学专业 保研至西北工业大学

Q

在保研路上遇到的困难?

保研可以说是对大学三年努力的总结与奖励,回顾大学三年,我遇到的问题与困惑不少,其中对我有极大影响的困难有二。其一是自大学入学后就愈演愈烈的对未来的迷茫和不知所措。大学阶段对学生的考核是多维度的,考核标准排序也是不同的,需要我们用很长的时间理解消化。三年中我在能力范围内尝试不同的事物,同时脚踏实地完成课业,多多阅读,这一困难也迎刃而解了。第二个困难是对于课业与其他活动的平衡。我曾经一度几乎每天满课,同时又想参与大创和数模比赛,导致我压力很大以致于学业成绩不尽如人意。因此我后来吸取教训,学会取舍,不过分勉强自己,量力而行,知足常乐。

暖心寄语:

经历保研后,我发现只要保证自己有个相对不错的成绩,以及一两项比赛竞赛经历,保研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所以我想对各位小学弟学妹说的是,一定要好好学习,即使不名列前茅也要做到一直进步。此外,要大胆尝试,多了解接触比赛、科研等活动,常与优秀的同学或学长姐交流。同时很重要的是,要懂得取舍,及时止损,量力而行,不必盲从,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坚定信念,戒骄戒躁,徐徐图之未来可期!

#05 #


裴志峰

会计学专业 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

Q

有什么传授给学弟学妹的保研经验吗?

首先就是尽量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不论是提高自己的四六级成绩还是自己的英语口语,对保研可能还是挺重要的。其次就是多跟学长学姐交流一下,不管是是自己本校保研的学长学姐还是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可能都会给大家提出一些比较中肯的建议。信息收集不全也可能会导致错过机会,所以一定要提前了解、收集资料。

Q

在专业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我个人对会计专业的了解还是比较浅薄的,就我目前的认知来说,在就业方面,未来会计人员应该是综合性人才,建议就业导向的各位同学除了学习本专业的知识以外,还是可以学习一下自己未来目标工作行业的相关知识。在升学方面,据了解会计专业男性研究生特别吃香,各位学弟也可以努力争取一下。

# 06 #


邵晶晶

会计学专业 保研西安交通大学

Q

保研过程中有什么遇到什么困难吗?

保研资格的获取需要学习成绩的提升和参与竞赛并重,两者常会同步进行,甚至出现期末考和比赛撞车的情况;投递需要准备许多材料,且各院校要求的材料相似但有不同,比较费时费力;面试前需要准备自我介绍、专业问题等,面试时会紧张及表述不畅。不提前准备或练习,容易回答不上问题;准备了以后,也经常出现老师提问的都是没有准备过的。这都是保研过程中需要克服的困难。

Q

有什么传授给学弟学妹的保研经验吗?

首先要估算自己目前排名是否能保研,明确是否保研以及目标学分积和综测;另一个是尽量明确以后倾向学术还是职业方向,以及意向城市和高校。其次要提前准备:好好学习提高成绩,平时分也很重要;有参加含金量较高比赛的机会可以尽力尝试;申请时注意院校投递时间,尽量不卡ddl;面试也要认真准备,突出个人闪光点。最后要注重心态调整,虽然会很困难、疲惫、绝望…但请一定坚持,再积极一点、主动一点,总会有好事发生。我也曾陷入低谷,但我很感激也很庆幸我的导师——高伟伟老师,还有导员和舍友们一直在帮助我、陪伴我,所以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可以试着主动向老师同学们寻求帮助。

暖心寄语

Life is a journey.大学阶段也有很多路可以走,它们都有很好的风景,保研只是其中一条,但在这条路上也有比“保研成功”更重要的事情。不过不管在哪条路上,认识自己和接纳自己都是必修课,祝学弟学妹们能够和自己相处地更加舒服。

# 07 #


俞尧

会计学专业 保研西安交通大学

Q

在本科阶段获得的奖项有哪些?

2018-2019、2019-2020、2020-2021学年

校一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校社会活动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
2021年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本科生代表队Top20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陕西省银奖
2019年ACCA名企挑战赛西安赛区亚军
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赛

特等奖
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别出‘新’裁”负责人

Q

为保研做了哪些准备?

申请阶段:通过公众号、学校官网等渠道搜集信息,并建立汇总文档罗列各校材料清单和截止时间,避免出现差错。面试阶段:一定要提前准备中英文个人介绍并熟练背诵,力求没有任何失误;熟悉个人简历的所有内容和提交的个人材料,准备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面试时,表现自信大方,谈吐清晰准确,衣着适宜得体;若时间充裕,可以复习专业知识,适当准备专业问题。

暖心寄语

不“绩点为王”,也不本末倒置;不随波逐流,也不独断专行;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热爱生活、坚定理想、豁达坦荡、敬畏生命,做一个幸福快乐的人。愿你们在错乱中交上好运,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采访 | 王欣玥 李敏 杨晟颢

责编 | 周清卿

审核 | 樊 琳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