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领保研风采,探学习秘诀】管理学院优秀学长学姐采访(一)

作者: 日期:2021年11月03日 16:39 来源: 关注:


转眼又是一年,又到了管理学院保研名单新鲜出炉的日子。学习的榜样必不可少,所以我们邀请了几位获得推免资格的学长学姐给我们谈谈他们的学习经验与保研经历。

这一期我们邀请的是会计专业的陈紫蝶、沈霄雨、吴笑宇、邢晓宇、陈琼学姐和刘昱伯学长。

01


陈紫蝶

会计学专业,保研同济大学

Q1.保研的过程是很辛苦的,那么你为保研具体做了哪些准备呢?


绩点还是高校很看重的一个指标,所以我在学业成绩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低年级时主要是数学类课程的学分占比比较大,平时就会花很多时间刷题,做好预习和复习工作,到了高年级就会更注重专业课。其次是科研,因为我想走学术的方向,机缘巧合遇到了我的导师董雪艳老师,在老师的帮助下我接触了很多基础的科研工作,有了一些成果,这让我在保研的时候对自己的整体情况更有信心。

Q2.保研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又是怎么样处理应对的呢?


主要是进入夏令营之后的兴奋和紧张,见到了许多优秀的人,所以一方面我一直积极地和我的导师邮件联系,另一方面我在开营前复习了很多专业课知识,准备了很多对方院校可能会问的问题,对自己的材料熟悉了一遍又一遍。总之就是要有充足的准备且一定要足够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

Q3.保研方向和保研学校是怎样确定的呢?


在学校的选择上我主要考虑了地域,因为自己本身是浙江的,就想回到江浙沪地区学习。在方向的选择上,因为我本科期间有一些科研经历,也培养了一些兴趣,所以就想继续做下去。个人觉得选一个好的老师比选一个好的学校更重要,所以最后也是去了想去的老师门下,学自己想学的东西。

Q4.有没有一些给学弟学妹的赠言呢?


学弟学妹们,大学四年时间过得是很快的,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珍惜,做有价值的事情。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积累自己的成果,不要急功近利,要磨练自己的心性,相信水到渠成,功夫到了自然会有好的结果。祝大家学业有成,万事胜意!

02

undefined

沈霄雨

会计学专业,保研西安交通大学

Q1.你的成绩如此优异,有学习方法推荐吗?


我觉得学习专业课的时候要善于运用网络学习资源,比如b站上的各类初级中级会计职称视频。有的时候上课听不懂,课后也没有及时复习,就会导致之后的课程也听不懂,从而恶性循环,所以尤其是刚进校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注意这一点,争取有一个好的开始!

Q2.在保研中你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我遇到的困难就是缺乏科研经历,但幸运的是这没有让我的保研受到太多阻挠,如果将来你们在这方面遇到困难,比如有的学校比较看重这方面的经验的话,可以尝试顺着自己感兴趣的导师方向写一篇研究计划,或许会比较有帮助。在我保研的过程中,我个人觉得保研面试的时候,老师比较看重的是你的英语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所以提升英语能力也是非常关键的。

Q3.有没有一些给学弟学妹的赠言呢?


每天多鼓励鼓励自己,让自己变得更自信一点。有锻炼自己的机会就要及时抓住,不能因为“我不行”,“我很菜”就白白放弃了提升自己的机会,要知道很多时候,我们的优秀都是自己逼自己的结果。

03


吴笑宇

会计学专业,保研西安交通大学

Q1.保研的过程是很辛苦的,那么你为保研具体做了哪些准备呢?


我大一成绩非常普通,大二之后成绩莫名其妙进步到专业一二名,反思了一下,应该可以归因于“更会学习”,其实大一大二不管是搞学业还是参加活动都没有任何压力,不求结果,只是想看看自己是不是努努力也可以完成一些以前压根没有想过的东西。后来大三开学差不多肯定自己有保研资格了,就把精力基本都给了专业课。

Q2.在保研中你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因为之前有一些耽搁,所以我没有英语六级成绩,需要在投材料前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把雅思考到6.5。那半个月里我每天都在和英语打交道,做听力会困、做阅读会晕、写作文没思路、自己练口语又怪憨的。面对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坚持!我那段时间最大的动力就是朋友、家人对我的信任、鼓励和关心,不得不说一句有爱就有一切哈哈哈!

Q3.有没有一些给学弟学妹们的赠言呢?


凡事不要冲着结果去,比如不要为了综测加分去参加比赛、不要为了保研容易去选择专业。

其次就是要“学会学习”——给各个学科的重要程度分类,并明确每个学科各个章节的重要程度,从而合理分配精力和时间,并匹配不同学习方法。再细了说,就是对于哪些课需要课前预习才能跟上老师思路、哪些课只需通过课堂就能掌握、哪些课需要匹配适当习题、哪些课需要定期总结笔记等等一定要有自己的标准。而在一些课外技能的学习上比如雅思、驾照、计算机二级、初级会计师等,只要有空闲的时间就去报名考试。

04


邢晓宇

会计学专业,保研西安交通大学

Q1.对于会计学专业,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会计学专业性很强,每个产业领域都需要财会人才,所以很好找工作。并且会计学未来的道路有很多,读研深造、去公司工作、考公务员都可以,所以大家的选择很多,只要自己能够对未来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就行。

Q2.学业与学生会,社团是怎样平衡的呢?


还是要学会提高自己合理分配时间的能力吧。学生会和社团是我们大学期间培养综合素质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但我建议到了大二、大三,最好只保留一个学生会或者社团的工作。当然,有的时候可能期末考试与社团活动冲突了,要学会自己去协调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和学习效率。

Q3.有没有一些给学弟学妹们的赠言呢?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清晰的规划,注重学业,学好英语,最后都能收获令自己满意的结果。

05


陈琼

会计学专业,保研天津大学

Q1.保研的过程是很辛苦的,那么你为保研具体做了哪些准备呢?


学业肯定是要认真对待的,尽量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及时复习。专业课是很重要的,有些夏令营选拔考核也会侧重专业知识。学科竞赛上我强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科研经历方面建议提前跟着老师进行科研。最后一定要重视英语,经管类保研对英语的要求会严格一点,建议大家尽早准备,可以提前去心仪的学校看一看英语要求并制定合理的目标。

Q2.保研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又是怎么样处理应对的呢?


心态上的困难会比较多,一开始在纠结考研还是保研,后来决定保研的时候错过了最佳的准备时间,专业课考试也碰上了夏令营投递准备材料,会有些焦虑,焦虑后不及时调整可能会报复性放松玩耍。开始保研时被一些学校拒了之后很沮丧。我觉得在应对问题上,一方面是和周围人沟通,我很幸运,有很好的学长学姐一直开导我并分享经验,基地的小伙伴和身边的朋友也一直鼓励我,有些时候沟通交流真的很有效!另一方面就是从自身入手,制定好计划理清楚自己的思路,拒绝过度思考,停止内耗,行动起来,按照计划一点点做,相信只要自己全力以赴了,就问心无愧。还有一个血泪教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作息,晚上不要熬夜玩手机!!!

Q3.有没有一些给学弟学妹们的赠言呢?


你们永远不要低估改变自己的能力,一旦有了目标就行动起来,大学的时间真的过的很快,遇到问题也千万不要焦躁,及时找到自己的短板,制定好计划,有针对性稳扎稳打地提升,大家都会变成六边形战士!最后相信大家都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祝愿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

06


刘昱伯

会计学专业,保研西安交通大学

Q1.保研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又是怎么样处理应对的呢?


我觉得最大的困难是克服懒惰吧,尽可能每一门课都不要拖后腿,而大学以后就没有人再督促监督自己了,很容易偷懒、懈怠、自我满足,我的解决方法就是找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每周固定一些时间约约图书馆,很容易避免因个人懈怠导致的学习时间不足的问题。

Q2.保研方向和保研学校是怎样确定的呢?


保研方向的选择主要是自己的兴趣,建议多和老师和往届学长学姐沟通,因为你必须首先知道某个专业具体是做什么的,在这个基础上再判断感兴趣与否才是科学的决策,不能凭你对某个专业的主观臆断去判断自己的感兴趣与否。

Q3.有没有一些给学弟学妹们的赠言呢?


祝学弟学妹们万事顺意,前程似锦,欢迎交流,q2445152289。

采访 | 李富财 陈思雯 吕旖婧

责编 | 周清卿

审核 | 樊 琳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