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交流动态 > 正文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夏军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授课圆满结束

作者: 日期:2020年07月31日 00:00 来源:科研办公室 关注:

2020年7月13-31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Jindal商学院战略管理系夏军教授在线上讲授了“Organization and Strategy Theory(组织和战略理论)”前沿课程。这是我院组织的暑期国际学堂系列课程之一。此次课程吸引了我校共100余名师生前来聆听,课程助教为管理学院张莹副教授。

首先,夏军老师结合经典文献探讨了“什么是理论”、“如何进行理论构建”等基本研究问题,并结合个人研究体会和成果介绍如何开展研究设计以及如何通过选择新颖的研究视角和问题来提高学术论文的质量与价值。在论文写作方面,夏军老师则强调培养“Disciplined Imagination”的能力和达到“攻坚则瑕者坚,攻瑕则坚者瑕”的重要性。他提出每位科研工作者与理论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缘分,不同学者的学习历程和思维方式都不尽相同,这就使得理论的内容和原理不一定符合个人的思维模式和研究兴趣。因此,若学者能和某个理论产生思想上的共鸣,后续的研究工作便可得心应手。

随后,夏军老师在研读经典文献的基础上,结合其研究成果详细讲解了“资源依赖理论(Resource Dependence Theory)”、“制度理论(Institutional Theory)”、“种群生态学理论(Population Ecology)”、“交易成本理论(Transaction Cost Theory)”和“利益相关者理论(Stakeholder Theory)”的原理、运用和研究热点。例如,针对资源依赖理论,夏老师诠释了如何理解资源依赖理论中权力(Power)与依赖(Dependence)之间的恒等关系,介绍了权力不平衡(Power Imbalance)情景下企业实施应对策略的路径与方式等要点;针对制度理论,通过讲解经典文献对制度理论中的核心概念即“合法性(Legitimacy)”的内涵进行了深入分析,并进一步对制度理论的发展进行了诠释;针对种群生态学理论,夏老师基于该理论的起源文章进行了详细分析,强调逻辑推导和思维方式的重要性。同时,夏老师在论文解读过程中也强调我们应该学习经典文献的思维模式,而不仅仅是了解作者研究了什么。

在分析理论的过程中,夏老师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在讲解过程中抛出问题促进思考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对如何进行学术写作以及理解夏老师发表的系列文章进行课堂分享,在分享过程中夏老师也及时对相关问题进行解析,并强调学术诚信和道德的重要性,将“加强品德修养”和“增长知识见识”有效融入课堂。

最后,夏军老师还对部分同学的论文进行了一对一点评,就同学们研究选题的设计及理论方法的运用等方面均给出具体的改进意见,这对于提高论文质量有巨大帮助。

夏军教授作为管理研究领域著名学者,已连续三年为我院师生讲授理论前沿课程,这对提升我院师生的研究素养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主讲人简介:

夏军博士于2006年在德克萨斯理工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目前在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Jindal商学院任战略管理学教授。夏军老师是国际战略管理领域著名的华人专家,对组织理论、跨国战略、企业并购、企业联盟、以及新兴国家企业的发展等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夏教授在战略管理领域主要的SSCI源期刊如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Organizational Research Methods, 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等期刊上发表20余篇研究论文,其中有10篇发表在战略管理领域顶级期刊《战略管理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UTD24期刊,世界商学院研究能力评估的24本顶级期刊)上。夏教授是近5年来在战略领域顶级国际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上发表研究成果最多,影响最大的学者之一。主要研究领域集中于:(1)组织理论(资源依赖、权力和制度过程);(2)公司战略(并购、合资、联盟和剥离);(3)社会网络(嵌入性的结果);(4)国际商务(国外市场拓展、国有产权和转轨/新兴国家的制度变迁)。

(管理学院 撰稿/向翼 审核/贾明)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