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挺起民族脊梁——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专家做客翱翔名家讲堂

作者: 日期:2020年12月03日 09:37 来源:学生工作组 关注: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师生党员思想引领,增强爱国奋斗精神,12月2日上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的“翱翔榜样力量”之《挺起民族脊梁—学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专场报告在长安校区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校专家敬悦吾应邀担任本次报告会的主讲人。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乔彩燕、管理学院师生党员代表近200人聆听学习。报告会由院长助理白洁主持。

DSC_7421

敬悦吾老师首先通过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62年历史传承和发展进行了介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我国原子弹、氢弹、中子弹、核武器小型化的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对维护世界和平、奠定中国的大国地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此过程中,形成了“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峰”的“两弹精神”。

DSC_7440

报告会以视频故事、音乐故事、歌唱互动等方式,分三个“乐章”别开生面地展开。

第一乐章以“共和国之恋”为主题,结合人物故事、实物照片,将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奠基者、领军人物的感人故事,一一生动呈现。钱学森的“我活着的目的就是要为全体中国人民服务”,郭永怀的“我们要成为祖国力学事业的铺路石子”,王淦昌的“我愿以身许国”,生动诠释了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正是带着这种精神投入研发工作中,创造了中国科技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邓稼先、钱学森、王淦昌、彭桓武、张文阁和王承书、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带着革命般的热情和矢志不渝的使命感,才得以在那样内忧外患的年代,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果。

第二乐章以“大漠深处”为主题,敬老师展示了核武器试验旷世征程,从中国台湾和大陆的三大基地,到酒泉导弹试验基地,从中国首个核工业基地——金银潭草原,到新疆库尔勒的马兰和试验基地……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绘制着我国宏伟的核武器工业的蓝图,这其中的艰苦卓绝、生生不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涌现出一代代共产党员在科学研究的伟大事业中奉献的故事。

DSC_7538

第三乐章以“挺起民族脊梁”为主题,讲述了广大科研工作者在物质技术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科技奇迹。1964年到1967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和第一颗氢弹全威力空爆先后成功,部分资本主义国家耗时七八年的路,被我们在短短两年多攻克下来。1966年两弹结合试验成功作为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我国核武器研究实验的硕果累累,两弹结合爆炸的视频画面,更是让所有师生为之震撼,这种震撼不仅来自于画面的冲击,更是伟大科研精神给予国人的骄傲感的爆发。如果没有“两弹”,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DSC_7443


DSC_7516

在报告会现场,敬老师不但为同学们深情演唱了《共和国之恋》等歌曲,还展开现场教学,师生同唱了《马兰谣》《挺起民族脊梁》《祖国不会忘记》等歌曲,对于绝大多数95后同学来讲,这是第一次他们离新中国这段峥嵘科研历程如此贴近、如此入脑入心。

DSC_7524


undefined

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广大科研工作者之所以能培育和发扬了“两弹精神”,就是因为他们始终将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把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转化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实际行动之中。

报告会在激昂的歌声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白洁在总结中提到,通过前辈作出卓越的贡献,为国家和平和尊严作出不懈努力。作为国防军工院校的师生党员,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革命家热爱祖国、永攀高峰的精神,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当代人应有的贡献!

(撰稿/王泠 图片/吕航 审核/乔彩燕)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