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22中国企业责任与高质量发展论坛

作者:房彤玥 日期:2022年08月31日 09:50 来源:科研办公室 关注:

2022中国企业责任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于8月26日下午圆满落幕。本次论坛由南方周末联合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主办,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承办,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专业支持,论坛以“低碳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国企业碳路径与碳披露”为主题,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以低碳化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摸索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论坛以线上形式展开,同时进行多平台直播,在线观看人数突破25万人次。

会议开始,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成义与南方周末报社副总经理李佩佩分别作为主办方代表进行会议致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北航低碳治理与政策智能实验室主任范英带来题为《面向碳中和的能源转型》的主题演讲,让我们能够看到碳中和愿景目标下,各类清洁能源的广阔市场空间;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CCS)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劲风为大家报告《碳捕集与封存是煤基能源为主体的陕西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分享了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对减少二氧化碳排入大气的有效利用、还有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总结,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等等,内容精彩纷呈,学术性干货满满;国网陕西电力科技数字化部副主任吴健分享《创新践行环境使命,彰显央企责任担当》,详细阐述央企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绿色发展。

 

 

 

 

随后,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IHCD)作为主办方之一,依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发布了两项围绕“30-60”双碳目标政策背景下企业低碳价值创造开展系列研究的成果。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贾明发布《企业碳中和发展报告》,发布了首期企业碳中和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结果(2020-2021),旨在探究我国企业碳中和发展进程,并为更加标准化地推进我国企业开展碳中和管理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这是国内首个聚焦企业碳中和管理与发展路径研究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倩发布《企业碳中和信息披露质量报告》,是国内首次从利益相关者的角度出发,对沪深300指数上市公司做出的碳信息披露质量评价。这两份报告也是本次论坛的重点发布内容,具体报告内容随后会发布在公众后续推送中,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邵帅教授为我们带来来自国际视角的观察——《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潜在影响与应对策略》,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讨论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从产能过剩治理领域出发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高质量参考;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专委会主任王洪涛老师,为我们带来《企业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评价指标体系(通则)研究》介绍,同时这也是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与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专委会联合发起的“企业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调研与评价”项目成果之一;CDP中国副总监李蜚为我们带来《中国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现状与展望》,向我们展示了在碳中和大势汹涌澎湃的当下,国内各企业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的成果。

 

 

 

 

南方周末也作为主办方之一现场发布《中国减碳的企业样本》,报告基于南方周末CSR研究中心数据调研成果,希望以专业智慧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实践经验,从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随后也邀请了《中国减碳的企业样本》中优秀案例之一——施耐德电气到现场分享,由其资深生态设计工程师郗文君分享了他们在减碳上的经验成果。

 

 

最后,论坛邀请陕西煤业新型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双碳事业部部长,北京陕煤新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赵鹏、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采收率所所长,教授级高工,博导江绍静、天齐锂业ESG与可持续发展总监王卫娜、隆基绿能社会责任经理汪子阜参与圆桌对话,共同探讨低碳转型助力企业责任高质量发展。

 

 

 

(撰稿/刘慧 审核/贾明)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