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 > 理论学习 > 正文

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五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作者: 日期:2022年11月22日 16:05 来源: 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要论断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从大历史观的宏大视角出发,将新时代所具有的里程碑意义置于“五史”的坐标之中加以综合把握,集中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突破性认识。

在党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在百年党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显著标识。

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通过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社会革命促进自我革命,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深刻回答关于长期执政的时代课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提出严峻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与新时代党的执政实践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政党建设的新理论新论断,诸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等,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极大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发展。

在新中国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以来,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成功开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普遍意志,因为现代化既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手段,也是衡量民族复兴实现与否的重要目标。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彰显了人类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同时又基于中国国情和社会主义性质而呈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和特定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是中国式现代化得以不断胜利推进的根本原因。中国式现代化的行稳致远,是新中国不断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的根本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国际形象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现实,也是国际社会对新中国形象的基本描摹。经过新中国成立七十余年的艰苦奋斗,特别是新时代的砥砺奋进,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中国经济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被写入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重要文件,“一带一路”倡议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新时代的中国不仅在世界舞台上站住了,而且成功站稳了,日益展现出一个不断为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可信、可敬、可爱的国际形象。

在改革开放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以巨大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标注了改革开放史的新高度。

创造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坚持改革正确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问题导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新时代十年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万元增加到8.1万元,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推动改革开放事业步入新的历史阶段。

实现“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的有机统一。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既不可能从经典作家的本本中找到现存结论,也不可能寄希望于照搬他国模式。因为主客观经验的相对有限,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主要是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展开探索性实践。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极大深化了对“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辩证统一的规律性认识。

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于改革开放新时期,但了解其形成和发展的脉络,认识其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应该拉长时间尺度,放在世界社会主义演进的历程中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新时代的具体探索实践相结合,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科学处理“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但这种坚持并不是教条式的照搬照抄,而是在深刻根植具体实际基础上的创造性发展。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许多新话,提出了许多标志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赋予了科学社会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彰显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生机与活力。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从来都不是笔直的,而是在曲折和波折中不断前进。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社会主义政权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显著历史性成就,以无可辩驳的方式深刻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高高举起并举稳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对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都产生了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历史性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是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建成了全面小康,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推动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

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以及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新时代十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基地教授,东南大学党委原书记)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