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内在统一的本质和要求

作者: 日期:2022年11月25日 20:52 来源: 关注:

人民论坛

作者:胡长栓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踔厉奋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二者同质同向、同源同核,共同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两个确立”的理论品质


立足实践,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关系体现为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实践演进过程;立足理论,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关系则体现为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理论发展过程。但无论是立足实践,还是立足理论,二者都充分证明着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相结合的共同原则和要求,这种原则具体说来就是,没有理论的实践必然是盲目的,没有实践的理论必然是抽象的;这种要求具体说来就是,在对实践经验的总结中升华理论,在思想理论的指导下开展实践。正是因为如此,马克思指出:“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自己思维的此岸性。”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高度重视推进理论创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确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为实践提供重要思想指引。


“两个确立”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理论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深刻揭示了理论思维对一个民族、国家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理论创新的高度自觉。理论思维是一个人、民族、国家内在的气质,是人类理性和文明的体现,理论思维水平决定着理论的深度、理论创新的力度和实践的理性维度。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理论创新中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了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鲜明品格和理论追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不仅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不断书写奇迹的实践创造过程,也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理论创新过程。


回顾中国共产党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历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决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坚持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立、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着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两个确立”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自觉和追求,是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确立自己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这一原则的遵循与创新发展。


“两个确立”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理论品质。在谈到对未来社会的构想时,马克思指出:“新思潮的优点就恰恰在于我们不想教条式地预料未来,而只是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所谓“批判旧世界”就是要在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中推进理论创新,找到前行的路。重视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和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方法论与理论品质。对此,毛泽东同志曾表示“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并在总结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时指出,“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邓小平同志指出,“过去的成功是我们的财富,过去的错误也是我们的财富”,并且强调:“问题解决得是不是正确,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是否善于总结经验,针对客观现实,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一切从实际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更是高度重视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推进理论创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并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回顾中国共产党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实践,遵义会议总结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经验教训,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延安整风运动深入总结历史经验,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使全党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一致,以此为基础,党的七大进一步总结以往革命经验,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之后,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又先后确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就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历史性变革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创新。


“两个维护”的实践品性


相对于“两个确立”的理论本质和思想意义,“两个维护”则主要反映新时代的实践要求,具有具体化的实践品性。社会主义社会是在对资本主义的批判中产生的,它的历史先进性就体现为通过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批判所建立的社会主义社会原则,比如对“资本”为本的批判,确立了“社会”为本的原则;对私有制的批判,确立了公有制的原则;对按资分配的批判,确立了按劳分配的原则等,而这一切都贯穿着通过对自由主义的个体观念的批判所确立的统一的集体观念。由此,思想上的统一、行动上的一致、力量上的同向,就成为社会主义社会历史先进性重要的实践要求,这也与无产阶级有组织有纪律因而也最能够团结同心的历史先进性是一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经验已在实践上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两个维护”创造性地表达了社会主义社会保持历史先进性的实践原则,是新时代不断把民族复兴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必须遵循的实践要求。


一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必须遵循的实践要求。近代以来,世界各国在经济上相互融通、政治上相互影响、文化上相互交融、生态上相互依存的一体化演进与发展历程,使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成为影响世界各国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的科学判断,是一个国家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两个维护”就是体现当今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的实践要求。


善于在科学判断国际形势、深刻总结时代特征中推动理论创新、推进实践发展,把民族复兴伟业融入世界发展进程之中,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和重要成功经验。“现在的世界,是处在革命和战争的新时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科学判断国际形势和时代特征,提出了“革命和战争”的时代主题,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进行社会主义建设。1985年,邓小平同志指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科学判断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世界正在经历的大态势——也是中国面临的大态势,提出了“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科学论断,成为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重要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要坚定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坚守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就需要统一全国人民的思想,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集合全国人民的行动,就必须在实践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必须遵循的实践要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伟大实践,及其先后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不断取得的巨大成就,赋予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历史使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时代任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至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坚实的社会基础、根本的政治保证、重要的经济条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突出强调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自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人民最迫切的愿望和时代最强音,成为凝聚一切力量团结奋斗最响亮的时代号角。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国际环境中,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中国人民要在乱云飞渡中保持从容,在惊涛骇浪中稳舵前行,就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在实践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必须遵循的实践要求。列宁曾表示,给我一个铁的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我就可以把俄国翻过来。历史证明,正是在以列宁建党原则为指导建立的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俄国人民推翻了俄国临时政府统治,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二个无产阶级政权和第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无产阶级政党由于承担着全人类解放的崇高历史使命,以及其自身主要由广大无产阶级组成的性质,决定了无产阶级政党相对于资产阶级政党来说,一方面更加具有历史的先进性、革命性和严格的纪律性,另一方面也更加需要不断加强铁的纪律建设、持续推进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中国共产党是善于自我革命的党,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断取得的成功和创造的辉煌,也是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实现的。从八七会议确定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总方针、遵义会议开启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纠正“左”倾错误、重新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再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始终贯穿着中国共产党善于总结经验、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经验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有效防范和化解疫情形势延宕反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趋艰巨繁重的风险和挑战,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党建设成为更具先进性、更具革命性,不负人民期待、勇担历史使命,善于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更加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这一切在实践上具体的必然的要求。


“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内在统一的实践自觉


马克思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作为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方式,既是人类生产生活的基础,也是人类一切活动包括思想和理论的最终追求。正是因为如此,一定的理论总是与一定的实践是统一的。“两个确立”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形成,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实践的深刻总结,是“两个维护”实践的理论化形态,“两个维护”反映新时代实践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以贯之的重要内涵,是“两个确立”理论的实践化表达,二者共同体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根本要求,即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集合行动作为基本要求,促使人民在“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相统一的实践自觉中,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踔厉前行。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实践作为理论的基础,通常也是受着理论制约的。只有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揭示的正是现代社会当中理论对于实践的重要意义。善于在解决人们思想和理论问题的基础上,开启伟大实践、实现社会进步、引领社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毛泽东思想正确解决了共产国际领导与中国革命关系的一系列理论问题,确立了立足中国具体实际、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最终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邓小平理论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的本质问题,冲破了传统观念对人们思想的束缚,开启了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实践要求,决定了人们必须拥有与之相适应的思想基础,树立与之相符合的牢固观念。“两个确立”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问题,为人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了理论依据,从而奠定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因此,我们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理论基础、历史前提、时代价值,以及实践要求等,在对“两个确立”清醒的理论自觉中、内在的思想认同中,在具体实践中形成对“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深刻理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革命失败的教训时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马克思主义认为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归于实践,必须与实践相统一,理论和实践的辩证法揭示,理论只有在落实为具体的实践中才能实现自身,实践作为理论的基本追求,是理论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完成自身往复前进的必然环节。“两个确立”作为汲取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教训的结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经验总结,特别是新时代取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成就的实践升华,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和政党建设理论的创新发展,反映人民的心声、时代的要求、实践的前提、未来的基础。


深刻认识、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最终落实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因为在马克思看来,真正的理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的真理性,即自己的现实性和力量。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要在实践上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铸牢对“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通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明确“两个维护”在实践上的具体要求,形成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始终与党心在一处、行在一处、情在一处,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益正向力。


深刻把握铸牢“两个确立”信仰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要求。毛泽东同志指明,人的正确思想既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头脑中固有的,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在思想理论上铸牢“两个确立”、在具体行动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需要向具体的实践学习,向作为实践结晶的理论学习。向实践学习就是要学习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入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及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切实把握好新时代实践面临的严峻国际环境、复杂国内形势、从严治党要求等。向作为实践结晶的理论学习,就是要深入学习不断创新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发展基础和来源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经典作家的重要理论,并以胸怀天下的视界、海纳百川的精神,善于汲取整个人类文明结晶的智慧,向历史上、世界上一切先进理论和优秀文化学习,厚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行动自觉的情感和理性基础。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教授)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