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管院力量 > 正文

李乘龙: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

作者: 日期:2020年06月30日 14:51 来源:学生工作组 关注:


“大学阶段是一个人成长发展的黄金时期,作为辅导员需要全力做好学生全面成才的摆渡人。”

紧抓学风建设,做好学业研判

平日里,李老师紧抓学生学业职责,加强学风建设。他多次邀请班委、学生代表召开学风建设专题研讨,分析学风情况,根据不同班级的实际情况梳理问题,并制定、落实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理解专业知识,李老师通过同辈教学,开展学业指导帮扶。他邀请优秀学生担任学生讲师,针对难度较大、压力较重的课程累计开展三十余场复习讲解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运筹学、中级财务会计等课程的近十期内容在“瓜大管院”公众号(现“工大管院之声”公众号)和“关拾贰”B站平台《微课堂》栏目上线,累计播放数超2000,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是学生在老师教学之外的线上学习园地。

在学生成绩发布后,李老师都会第一时间做梳理分析。在2019年暑假前,李老师让每一位学生提交一份学年总结规划,在暑假期间,他前后花费两周多时间阅读每一位学生的总结规划,为将近150份总结一一提供反馈建议,对取得进步的学生给予肯定;对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进行劝诫和指导。

正是这些努力,李老师所带的2018级在2018-2019学年的平均学分积相比2017级同期提升了近2分,有2个班级获得2018-2019学年“先进班级”称号(全院共4个),1个团支部获得第一批“全省高校团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

组织引领创新创业,做学生“领路人”

李老师始终认为,创新创业是大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因此,他积极组织指导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锻炼学生实践应用思维。他积极动员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李老师邀请专家老师为学生进行全方面的创新创业赛事讲解培训和经验分享,让专业指导老师对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把关指导。

近两年管理学院在创新创业赛事上,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获奖数量和质量都有显著提升。在最近的第十八届“三航杯”竞赛上,管理学院队伍共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为近年来最好成绩。

与生为友,共同成长

在李老师眼中,辅导员与学生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也是相互成长,相互成全的过程。他乐于走近学生,积极和学生互动交流。

在线下,李老师平均每周至少进一次宿舍,热心参与学生的各种活动,向学生传递支持和鼓励。他尽心关心爱护学生,陪伴生病学生在医院度过若干个夜晚,成为学生最重要的可信赖的依靠;他积极参与“三航杯”足球赛、晨跑等,身体力行,贴近与学生的交流,用实际行动做好带动引领。

在线上,学生群里李老师始终是活跃的一份子。李老师从不放过学生(群)中的任何一条消息,从未错过任何一个学生的问题,对于学生的困惑给予最及时的解答,帮助学生实现合理需求。

完整经历过一年新生辅导员工作后,在2019年7月至10月间,李老师听从学院安排,还兼任了2019级本科生年级辅导员。同时带领两个年级很不容易,但李老师依然在辅导员岗出色地完成了迎新工作。

求真务实,学工科研两手抓

在保证学生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下,李老师也不停下科研的脚步,继续从事质量管理与质量工程方面的研究。近两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检索学术论文3篇,其中1篇论文发表在工业与系统工程领域旗舰期刊《IISE Transactions》。

 

在辅导员岗位上过了而立之年,李老师说,辅导员工作虽然琐碎,但都是关乎学生的重要工作,既然选择要做,便要用心做好。他认为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的传道者、燃灯者和摆渡人角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因爱坚守,只待花开。

如今两年辅导员任期已满,说起对学生的期许,他说这也是对自己、对学校与学院的期盼: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与2018级的大合照

 

和李导的相处故事

12041803班翟哲:

李导一直是一个做事严谨细致的人。每次有文章请李导提意见,李导都会认真地提出中肯的意见,并一针见血地点出我的问题,耐心提出修改意见。我们都清楚辅导员工作并不轻松。有一次,李导在凌晨一点多回复我一个很小的、我甚至都有些淡忘了的问题。这让我感受到李导时刻把我们放在心上,我们的每一句都会被李导记在心里。李导的真诚和关爱以及对待万事的认真态度,也让我在学习和生活中有动力完成好每一件事情,并取得较为满意的成果。

12071801祖丽胡玛尔:

2018年9月开始李老师开始担任我们的辅导员。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习上我们会遇到很多问题,李老师了解了实际情况之后,耐心地给我们提供帮助,邀请小导师给我们随时讲解。各方面很照顾我们少数民族学生,鼓励我们参加各种比赛。作为我们班的班主任,李老师不管工作多忙,每天都会查看我们班早起打卡情况,认真阅读我们提交的周报。当发现我们存在困难,李老师都会及时帮我们解决。这两年以来,李老师耐心地教导我们,非常感谢李老师!

12041803班范彩妮:

初见李导,这位风华正茂的辅导员在学生中丝毫没有架子,和学生的相处交流完全没有代沟,发送的表情包都在热点前端,很多网络新词甚至比我更早了解。这位邻家大哥哥最打动我的,更是对细节的关注和小事中体现的点滴关怀。我们大多是第一次来到离家甚远的大学校园,每次团圆佳节李导都会用自己的方式送上自己的心意。去年中秋,李导就自掏腰包给当时负责的两个年级学生都买了月饼。他是辅导员、是老师、更是我们身边的心理辅导师和一位体贴的大哥哥。感谢两年的时光,让我明白了优秀的人是如何对待工作对待身边的每一件小事,这是李导突出的人格魅力。


基本简介:

李乘龙,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博士联合培养),2018年作为准聘副教授入职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进入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工作。

2018年6月起成为管理学院首批F1岗辅导员教师,主要负责2018级本科生年级工作以及学风建设、创新创业等专项工作,同时担任12071801班班主任。2019年度西北工业大学辅导员考核中获得优秀。

 (管理学院 撰稿/范彩妮 审核/曹子尧)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