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建院30周年 > 忆管院三十华章 > 正文

【忆管院三十华章】李晓婉教授采访实录——“阳光工程”的故事

作者: 日期:2020年12月25日 13:53 来源: 关注:

双廿之年,庚子金秋,工大管院,三十而立。岁月长河淙淙,流淌太多记忆里的温柔闪光……

忆往昔,那些和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一同走过的岁岁年年,那些经历时光打磨依然延续感动的故事,激励着每一位管院人传承和续写学院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共同谱写属于学院新纪元的精彩华章。

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些“我和管院的故事”,一同见证管院三十年的成长历程!

为了挖掘学院老一辈教师的管院故事和精神文化,找寻那些年伴随管理学院建立和成长的一段故事、一种精神、一份力量,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工大精神传承人”的系列采访活动。让我们一起走进李晓婉老师和“阳光工程”的故事。

李晓婉:女,副研究员,曾任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多年从事学生管理工作。1998年,李晓婉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主动服务社会,开展大学生志愿为下岗职工子女进行义务家教的“阳光工程”实践活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2002年“阳光工程”志愿者服务队荣获中国杰出志愿服务集体称号,2003年“阳光工程”荣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

 

十月初的西安已有了冬天的感觉,淅淅沥沥的雨一直下个不停,因为要采访一位“大咖”,我们打起精神匆匆赶往目的地,凄风苦雨的天气加之惴惴不安的心情,让我们在赶车路上一直心绪不宁,直到见面后,才知道我们多虑了,李老师一进门,便亲切地和我们握手,如家人一般与我们聊起学业和生活,也聊起她从前的经历,完全没有一点预想的领导架子,我们也渐渐地放松了下来,采访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始了。


“阳光工程”的故事

                               ——李晓婉教授采访实录


来到管院,同生共长

回忆当时刚工作时的情景时,李老师还有一点不好意思,因所学专业与工作不相匹配,她有些犹豫,校领导找到她说:“你父母去世的早,是党组织培养你长大的,作为党员,应该配合组织的工作。”听了这番话,李老师一下醒悟过来,自己是个党员,就要有一个党员该有的态度和担当。第二天她就在毕业典礼大会上发言表态,“坚决服从党的分配,哪里需要去哪里。”。此后,在组织处一干就是十多年,在管理学院筹备时,又被调到管理学院(筹)任党总支副书记,后又任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研究员,见证了管理学院的筹备与成立、建设与发展。

困境关怀,饮水思源

说起李老师就不得不说起"阳光工程",作为管理学院标志性的学生活动之一,至今共成功组织义务家教42期,招收志愿者15000人次,累计补课时间长达349337小时,使7339人次下岗职工子女和5806人次山村儿童得到了帮助,而李老师正是这一活动的创始人。当谈起发起这一项活动的契机时,李老师说:“我一生最难忘的就是在我最困苦无助的时候,周围的人和各级党组织给予我的关怀与帮助,所以,在我有能力的时候也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回馈社会,这也是我创办“阳光工程”的初心。”原来,李老师年轻时代的经历充满了坎坷,父母早逝后留下他们姐弟六个,作为大姐的她就承担起了抚养五个弟妹的重任,生活窘迫而又艰难。但在说起这段经历时,李老师不紧不慢地陈述着一段仿佛十分平淡的时光,根本感受不到生活的磨难给她的压力。这时,李老师突然羞赧一笑,“我们家六口人要吃饭,但是我的床上、枕头下却像个聚宝盆一样,常常有莫名多出来的粮票和钱,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原来,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知道后都会默默的帮助她,靠着大家的爱心,李老师度过了人生中最困顿的时光,这让她感激不尽,由此意识到,如果有人愿意伸手帮助一把处在困境中的人,将会改变这个人甚至于整个家庭的命运,她在那个时候就暗暗发誓,在有机会的时候自己也要尽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这一想法也是“阳光工程”成立的雏形。

1998年正处于国家经济转型、“下岗分流”的特殊时期,学校的学生处也倡议全校同学向贫困地区捐钱赠物。管理学院的学生们的热情很高,一天时间就捐赠了一卡车衣物和许多的捐款。第二天李老师来到学生宿舍,发现其中有学生午餐只吃了两个馒头和一碗菜汤。原来,学生将自己的生活费全部捐给了贫困地区。李老师说:“那时我意识到,学生也是消费者,热情有余,但能力不足,让学生们捐钱捐物是万万不行的。”说话一直很温和的李老师在说到这句时却是斩钉截铁,不容置喙的语气。此路不通,就另辟他径,她和学生们通过调研了解到许多失去经济来源后的下岗职工在子女教育方面存在很大问题,这时有同学提议到:“我们没钱,但是我们可以用自己学到的知识给孩子们补课啊!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在反复的讨论中,他们给这项活动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阳光工程”,即把党的阳光和温暖送给下岗职工。

“阳光工程”启动仪式

什么是生活的真谛呢?一般意义上的功成名就、家财万贯可能只是公俗良序之下的表面意义,但就李老师而言,打破昨天自己,不囿于过去的困顿,在经历过生活的磨炼后依然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这样算不算有意义呢?我觉得算的。春蚕到死,蜡炬成灰,不念过往,心向未来。

阳光工程,送暖社会

当谈起“阳光工程”中印象深刻的人们和事情,李老师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桩桩件件都是她的心血凝结。比如她提到了家住陕建八公司的女孩娟娟,父亲下岗、母亲离家出走,父女二人栖身于厂里一间临时搭建的房屋里,生活极度拮据,吃饭穿衣都成了问题。家庭的不幸给娟娟精神上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升入中学后,由于无力缴纳学费,几度面临辍学,学习成绩也是一落千丈,这时“阳光工程”走进了她的生活。两年中,4位大学生老师对她进行了义务辅导,很快她的成绩提高了,性格也变得开朗,在学校被评为三好学生,担任了班团支书,当年还被评为区优秀团干部。

延光厂的女孩文文一家也和“阳光工程”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父亲去世后,母亲又下岗了,文文和母亲相依为命在一间只有十多个平方米的房子里。天灾人祸之下,文文的学习成绩一路下滑,然而,受到“阳光工程”帮助后,每周有大学生志愿者来给文文辅导功课,同时也在心理上开导她、帮助她,小文文变得开朗了,学习的劲头也越来越足了。两个学期下来,她居然考到了全班第四名。

家长为“阳光工程”送来的感谢信

以行寄情,用爱守护

“阳光工程”是李老师的心血代表之作,但这也只是李老师工作生涯的微缩一景。她的更多心力则是倾注在了学生们身上。三班的张燕最近成绩有点下降,要跟她了解一下情况;一班王刚的母亲最近生病了,要留意他的情绪……当辅导员时,李老师笔记本上记满了学生们时时刻刻的动态,大到学生找工作,小到学生感冒还没吃饭,李老师完完全全把同学们看成了自己的孩子,无论何时何地,她总是记挂着每一个学生,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做不完的事。就连李老师的儿子,也就因为妈妈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给了学生,常常说“妈妈对她的学生比对我好多了,妈妈陪学生的时间也比陪我多多了”。

今年管理学院1996级12461班校友毕业20年返校活动中,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邀请李晓婉老师参加他们的返校活动。然而,或是有类似于近乡情怯的情愫,亦或是回忆起来上学时的那些“捣蛋事”,几位已人至中年、在不同行业上身居要职的校友却突然涨红了脸,但旋即眼神却又温和了起来“我那会太捣蛋了,想想要见到李老师还有点怕呢”。虽是这样说,但当见到李老师后,这些行至而立或不惑之年的校友们面对李老师却还是罕见的流露出来少有的少年气息,“最近工作怎么样?家里现在几个宝宝啊?”拉拉家常搂搂肩膀,仿佛孩子在母亲身边一样,掩藏不住的亲昵。

李晓婉与12461班校友合影

李老师觉得,我是一名老师,我也只是做了一位老师应该做的事,孩子们记得我当然开心,但是不管记不记得,我都会尽我所能当孩子们们的李老师,这是我对自己也是对孩子们的承诺。

暖心寄语,期待未来

与李老师的采访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我们也跟随李老师的讲述走进了她为管院发展奋斗的一生。“阳光工程”是李老师的心血之作,在管院学子的代代传承之下,也逐渐成为深深烙在管院人精神深处的价值精髓,除了“阳光工程”外,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待学生像亲人一样,想其所想、己饥己溺的李老师。

“阳光工程”是管理学院的同学们组织发起的给下岗职工送温暖、对下岗职工子女进行义务家教,目的是让下岗职工子女一起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成为社会有用人才的一项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创维集团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捐赠创维电视,创维集团中的两位领导孙伟中和张洪君都是当年“阳光工程”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也成为“阳光工程”精神的传承者。

近年来“阳光工程”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对扶贫地区中小学提供优质网络课程和学业辅导,利用假期组织大学生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和学生设计“定制课程”、通过绘画、科普等内容丰富她们的课余内容;通过制做航模、激发他们对科学技术的热情和爱国报国志向;并联系电商平台助力当地农产品的销售,不断拓展“阳光工程”的新形式。

“阳光工程”志愿者教授贫困地区小学生制作航模

在采访的最后,李老师说道:“‘阳光工程’精神是一种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管院精神,同学们通过参与此项活动也是对管院精神的无声践行,希望同学们可以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积极参加实践,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做一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阳光工程志愿者服务队上岗宣誓

窗外的雨渐停,天边也透出一点光亮,而我知道,身为年轻一代的管院人,虽道阻且长,但终会行则将至。

李晓婉(坐)与采访师生合影

(管理学院 撰稿/马睿 审核/乔彩燕 白洁)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