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建院30周年 > 忆管院三十华章 > 正文

【忆管院三十华章】杨宏玲:从陌生到热爱

作者: 日期:2020年11月07日 23:41 来源: 关注:

双廿之年,庚子金秋,工大管院,三十而立。岁月长河淙淙,流淌太多记忆里的温柔闪光……

忆往昔,那些和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一同走过的岁岁年年,那些经历时光打磨依然延续感动的故事,激励着每一位管院人传承和续写学院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共同谱写属于学院新纪元的精彩华章。

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些“我和管院的故事”,一同见证管院三十年的成长历程!

从陌生到热爱

——杨宏玲——

01

我“竟然”在管院待了二十五年了,而且很有可能待到退休。这对我这个上学时从没想着要做教师,时不时想要离开管院的人来说,的确有些“难得”。

1995年从西北大学法律系毕业,同时拿到了律师执业资格并签到一个律师事务所工作,最后却因为父母的建议,选择进入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做一名教师。这和我的想象完全不同,也和当时大批知识分子下海经商的浪潮不同。我从太白北路的东边,搬到了太白北路的西边;从一个学生,变成了一位教师。

进了西工大,我被分配做一个本科班的班主任,开始学习如何备课、讲课。但是这些仍然不能阻挡我的梦想,我也同时开始给一位律师做助理。

2000年开始去交大读在职研究生,我还在想着:等毕业了,说不定可以离开管院。

02

从什么时候,我开始享受在管院的时光?而不再想着离她而去?我努力翻找自己的记忆。

首先浮现眼前的是陈学忠老师清瘦的身影。陈老师几年前去世了,但作为把我带进教师行业的领路人,他的严谨认真让我印象深刻。也许是从陈学忠老师给我教怎样写讲义,怎样出考试题的时候,一颗教师的种子就开始萌芽了。也许是在交大读书期间,路老师帮我把孩子从幼儿园接回来的时候,毕业后杨老师又帮我联系读博士的时候,离开管院的字眼就慢慢淡出了我的脑海。

比较确定的是,当我和几位同事成为好朋友,被称为铁三角;当我的课程结束,有学生告诉我他没想到法律是如此有趣的时候,离开管院的念头就再也没有出现了。

我开始享受偶尔闲暇时读闲书的快乐,还有校园樱花树下铁三角一起散步,讨论时坦率又真诚的交流;也开始享受课堂上带着学生对一个案例抽丝剥茧,学生有时可爱有时又透着严谨的发言,甚至享受自己在管理与法律两个学科边缘的游荡。


03

2019年,我带的那个本科班,毕业二十周年返校。又见到那些和自己差三四岁的学生,真是惊讶自己还记得他们名字,还能想起与他们相处时的一些画面。

记起在九月的秋阳下,张守华蹬着三轮车去拉班里的教材,我边走边和他聊天;也想起符达春的海南口音普通话,我总是听不明白,要他重复好几遍;爱咪咪笑的刘显东安安静静,韩红星却是风风火火,班长郭长波好像是个天生的大哥哥。他们美好的青春,美好的大学时光,似乎也和我这个班主任联系在一起。那种师生情谊,好像在哪里都找不到。

回望这二十五年,我享受在管院的时光,也会继续把管院的成长,融进自己的生活;把自己的成长,融进管院的历史吧。

 

作者简介:杨宏玲:副教授,管理学院MBA/MEM教育中心主任。1995年7月进入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任教至今。

(管理学院 审核/乔彩燕 白洁)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