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田野实验研究—以气象因素对消费行为的影响为例

作者: 日期:2019年09月17日 11:33 来源: 关注:

报告题目:田野实验研究—以气象因素对消费行为的影响为例

人:李晨溪 助理教授

报告语言:中文

报告时间:201991915:00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管理学院210

人:常玉 教授

报告摘要:田野实验(Field Experiment)是经济学与管理学领域新兴的重要研究方法,其优势在于能够在真实的经济环境中探索变量间的因果关系。目前,田野实验研究方法已广泛应用于行为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工商管理等多个领域,运用该方法的研究在国内外顶级期刊的发表数量也在逐年快速增长。田野实验方法有利于研究人员针对部分难以通过实验室实验进行探索的问题展开研究,而气象因素的影响正是其中之一。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手机快速普及,借助手机的实时定位功能,企业能够随时了解到消费者所处位置的气象信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气象因素是否对消费行为有影响,企业应当如何利用气象因素进行有效的营销。由于气象因素的影响难以通过实验室实验进行模拟,报告人通过田野实验和自然实验,针对静态天气情况、动态天气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对消费行为的影响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说明了气象因素对于消费行为决策有显著影响。该系列研究探索了气象因素在心理层面而非直观行为层面的影响,不仅对情境营销、气象营销等相关领域进行了补充,也通过多个企业的田野实验说明了气象营销的普遍适用性。该研究课题获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Marketing Science等国内外顶级、权威期刊会议,并被国际畅销书引用转载。

 

报告人简介:李晨溪,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市场与数字化营销系副系主任,助理教授。复旦大学市场营销系博士,清华大学双学士,曾任美国天普大学福克斯商学院访问学者。李晨溪博士主要讲授营销管理、营销研究方法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主要研究兴趣和研究方向为数字化营销,手机定位,田野实验,营销模型。李晨溪博士的研究成果发表于Marketing ScienceUTD24期刊)等国内外顶级、权威期刊会议,并获得CMIC等会议优秀论文奖。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其科研成果曾荣获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并入选北航“人文社科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