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研究生教学 > 教务公告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作者: 日期:2023年05月01日 15:18 来源: 关注:

一、招生学科

类型专业代码专业名称招生指标
学术型博士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10
学术型博士120200工商管理10

二、复试方式

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的方式。

三、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工作内容备注
2023427资格审核-导师推荐环节
2023428资格审核-学院审定环节
202351公示复试方案及复试人员名单学院官网
202356全天复试具体安排学院提前通知考生

四、复试相关要求

(一)复试纪律要求

1.考生需将五官清楚显露,以保证身份确认及复试全程实时监控。

2.复试过程中不得中途离开座位,无关人员不得在考试区域内出现,否则视为违纪,直接取消复试资格。

3.严禁考生出现弄虚作假及替考作弊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4.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上传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5.未尽事宜按学校和学院的规定执行。


(二)复试流程

1.考生资格审核

考生资格审核需提供以下资料:

(1)有效身份证件(双面复印在一张A4纸,提交复印件,原件备查);

(2)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提交复印件,原件备查);

(3)个人简历(一页A4纸);

(4)已公开发表(录用)的学术论文、校级及以上获奖证书或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提交复印件);

(5)专业综合能力面试所汇报科研计划书(一式五份,双面打印)。

请考生将以上资料按照上述顺序整理为一份文件,同时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及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学生证)原件,按照学院通知的时间和地点,前来学院依次接受审核。

2.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外语笔试及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含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复试成绩每部分按百分制打分后按比例计算复试总成绩,复试内容顺序及要求如下:

(1)专业外语笔试(占复试总成绩20%)

考核方式:按照复试工作安排进行现场闭卷笔试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的专业外语文献阅读及理解能力。

(2)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占复试总成绩80%)

考核方式:包含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占复试总成绩10%)、英语听说考核(占复试总成绩10%)及专业综合考核(占复试总成绩60%)

考核内容: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英语听说考核主要测试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

专业综合考核要求申请人结合拟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选择某一具体项目,但不要求是将来博士期间必须做的内容,撰写一份科研计划书,计划书内容包括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创新点等,列出必要的参考文献,科研计划书由综合考核专家组进行评议。

考生通过PPT报告的方式向专家组汇报,PPT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及前期成果介绍(可结合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或自选以前从事过的研究项目);科研计划报告(即对要求撰写的科研计划书进行报告),汇报完毕后接受专家组提问,该环节不得超过15分钟。


五、录取工作

(一)总成绩计

总成绩=专业外语笔试×0.2+专业综合能力面试×0.8

(二)录取原则

1.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2.公开、公平、公正、择优;

3.政审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2023年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包括照片复查、证件复查、档案复查、资格复查等,以及抽样性的专业能力复试复查复查工作结束后,学校将对复查不合格的学生按照相关要求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时(2023级博士研究生开学时间以学校文件为准)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5.对于复试合格的考生,学院根据综合考核结果和招生指标情况,按照总成绩在相应专业的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六、信息公开

按照国家考试信息公开要求和“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

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七、监督与复议

咨询及申诉渠道:chenfeiran@nwpu.edu.cn

咨询电话:029-88431782


 附件:管理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合格考生名单.pdf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351日   


关闭

© 2020- 2025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710072